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9月3日

中國軍隊收復福州

1941年9月3日

1941年9月3日中國軍隊收復福州_歷史上的今天

/upload/d7/82/953(1).jpg

日軍帶著搶來的物資潰退

1941年9月3日,日軍在中國軍隊的猛烈進攻下退出福州。日軍占領福州後,福州各種形式的抗日民眾組織相繼襲擊敵人,有力地配合駐福州地區國民黨軍隊的反擊戰。國民黨十三補充兵訓練處處長李良榮率裝備糰子弟兵請纓出發,第二十五集團軍總司令陳儀命第一縱隊司令李良榮由南平出發,分兩路打擊日軍。李命教導團警衛南平,自率裝備團沿閩江東下,以機動的形勢阻擊白沙、桐口的日軍,進而發動大湖戰役,使日軍傷亡700餘人,大湖全部克復。

8月19日,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電令駐防福建的第二十五集團軍,對日軍占領地區進行突擊。日軍由於大湖戰役失敗,福州、長樂、連江、福清等縣抗日游擊隊又紛起抗擊,加上福州地區物資奇缺,使之不僅無法繼續擴大占領區,而且對已占領的地區也難於固守,被迫進行撤退的準備。

李良榮率部於8月28日向桐口突擊,迫使日軍於31日退回福州,李部又於9月1日由桐口分兵兩路:一路從上寮、下素、新店到馬尾、閩安;一路從洪山橋到峽兜。與此同時,中共領導的各縣游擊隊和福州地區的國民黨駐軍,也從各自的防地向日軍反擊,終於迫使日軍於9月3日分路全線撤退,福州等地光復。

9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