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9月4日

徐世昌當選為總統

1918年9月4日

1918年9月4日徐世昌當選為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徐世昌

 

1918年9月4日,總統選舉會在北京象坊橋眾議院正式舉行。當日,絨線胡同、宣武門大街一帶,軍警戒備森嚴,居民商鋪奉命懸掛國旗。眾議院門首樹彩架,中嵌黃色“總統選舉會”五字。眾議院議長王揖唐任大會主席。參議員出席者131人,眾議員出席者305人,超過《大總統選舉法》規定的須有選舉人總數三分之二以上出席的法定人數。投票結果,徐世昌得425票,當選中華民國第二任大總統。全場一致鼓掌歡呼。

會後,徐樹錚通電告知各省督軍說:本日選舉,天氣晴和,人心靜穆,議場秩序雍容,投票整肅,外人參觀者,同聲讚美,且謂既無武力作用,又無金錢關係,在歷史上殊不多見。

此前,徐世昌未正式表示是否願意出任總統。1日,參議院議長梁士詒和眾議院議長王揖唐特往東四五條胡同徐宅敦勸。徐世昌說:“諸君何苦推我衰朽之人登台?”梁王說:“除你之外,無人能解決時局。”徐說:“諸君以國家為前提,責我以大義,我亦無法。但是諸君舉我,是希望我將一切事件辦好,究竟我出山之後辦得好不好,我亦無把握。”

9月3日,安福俱樂部在太平湖分部搞了一次總統預選會。到會者384人,共得383票(一人棄權),一致舉徐世昌為總統。

9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