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9月4日

首批稽察特派員赴企業實地稽察

1998年9月4日

 1998年9月4日,首批21名國務院任命和派出的稽察特派員赴國有重點大型企業進行實地稽察。為了切實搞好稽察工作,從制度上保證稽察結果實事求是、客觀公正,人事部制定了《稽察工作“六要”“六不”的行為規範》。
“六要”的具體內容是:一、要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貫徹黨的基本路線,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二、要堅持原則,清正廉潔,嚴於律己,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三、要依法辦事,敢於講真話,不怕得罪人,勇於同違反國家政策、財經紀律、弄虛作假的行為作鬥爭,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四、要努力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養、政策水平、業務能力。五、要正確行使監督權力,實事求是,全面準確地評價和反映企業的經營、財務狀況和領導人員工作業績。六、要嚴格履行公務員義務,恪盡職守,埋頭苦幹,深入民眾,注意聽取各方面意見,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
“六不”的具體內容是:一、不得泄漏稽察結果和企業商業秘密。二、不得參與和干預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三、不得直接向所稽察企業發表結論性意見和提出經營管理方面的建議。四、不得讓企業承擔稽察費用和接受企業的任何饋贈、報酬、福利待遇。五、不得吃請受禮、藉機遊山玩水和參加有可能影響公正履行公務的活動。六、不得在企業兼職、購買股票和為自己、親友及他人謀取利益。

9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