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9月4日

“銀河號”事件真相大白

1993年9月4日

1993年9月4日下午1點,中國政府代表、中方檢查組負責人沙祖康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達曼宣布,現已查明,中國貨輪“銀河號”未載有硫二甘醇和亞硫醯氯。中方檢查組負責人沙祖康宣布的關於中國“銀河號”貨輪的《檢查報告》說,沙特政府代表在中國政府代表在場的情況下,於1993年8月26日至9月4日在沙特的達曼港對中國貨輪“銀河號”所載貨物進行了檢查,美國政府派出技術專家作為沙方的顧問參與了檢查。這項由中國政府代表和沙特政府代表以及美國技術顧問簽署的《檢查報告》說:“通過對‘銀河號’輪船上全部貨櫃的徹底檢查,結果表明,船上未載有硫二甘醇和亞硫醯氯兩類化學品。”
   7月23日以來,美國以獲得情報為由,多次向中國交涉,無端指責中國“銀河號”貨輪載有化學武器前體二甘醇和亞硫醯氯運往伊朗,並在公海上對“銀河號”貨輪採取軍艦跟軍艦跟蹤和軍用飛機拍照等非常行動,干擾該貨輪的正常航行。美方還向“銀河號”貨輪預計停靠的港口所在國散布錯誤情報,並據此要求這些國家阻止“銀河號”貨輪按計畫進港通卸貨。“銀河號”貨輪被迫在公海上漂泊24天之久,並被迫改變航線,延誤卸貨,給中方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並使中方船隻及其人員的安全受到威脅。

9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