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9月6日

中蘇論戰進入“白熾化”

1963年9月6日

1963年9月6日,《人民日報》、《紅旗》雜誌聯合發表由毛澤東主筆的編輯部文章:《蘇共領導同我們分歧的由來和發展》(一評)。文章說:“在中蘇兩黨之間,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分歧的產生完全是由於蘇共領導背離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背離了1957年宣言和1960年聲明的革命原則,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推行一條修正主義、分裂主義的路線。蘇共領導沿著修正主義、分裂主義的道路越走越遠的過程,也就是分歧的發展和加劇的過程。”
13日,《人民日報》、《紅旗》雜誌再次聯合發表編輯文章:《關於史達林問題》(二評)。文章說:“史達林是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赫魯雪夫反對史達林,實際上是瘋狂地反對蘇維埃制度,反對蘇維埃國家,是為了掃除這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在蘇聯人民中和世界人民中不可磨滅的影響,也是為了否定史達林曾經捍衛和發展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他們全面推行修正主義路線開闢道路。”
26日《人民日報》、《紅旗》雜誌又聯合發表編輯部文章:《南斯拉夫是社會主義國家嗎? 》(三評),稱南斯拉夫已“資本主義復辟”,其國家政權已“蛻變為資產階級專政”。

9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