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32年>> 9月9日

中國清代畫家蔣廷錫逝世。

1732年9月9日

1732年9月9日中國清代畫家蔣廷錫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蔣廷錫

蔣廷錫(1669年-1732年)江蘇常熟人。字揚孫,一字西君,號南沙、西谷、青桐居士,江蘇常熟人。康熙四十二年進士,雍正年間曾任禮部侍郎、戶部尚書、文華殿大學士、太子太傅等職,是清代中期重要的宮廷畫家之一。卒後諡文肅。中國清代畫家。擅長花鳥,以逸筆寫生,奇正率工,敷色暈墨,兼有一幅,能自然洽和,風神生動,得惲壽平韻味。點綴坡石,偶作蘭竹,亦具雅致。曾畫過《塞外花卉》70種,被視為珍寶收藏於宮廷。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逝世,雍正(1723)下令經延講官、戶部尚書蔣廷錫(1669—1732)重新編校《古今圖書集成》。蔣廷錫把陳夢雷的名字塗掉,寫上自己的名字,他重編的《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共收醫書520卷,採集歷代名醫著作,為中醫學類書之冠。著《青桐軒秋風》、《片雲諸集》。卒年六十四。康熙五十七年(1718)作《牡丹扇面》,康熙五十九年(1720)作《歲歲久安圖》、《桃花鸚鵡圖》。傳世作品有《竹石圖》軸,現藏中國美術館;《花卉圖》卷,現藏南京博物院。
  傳世畫作
  《竹石圖》軸--康熙四十年(1701年)作,藏中國美術館;
  《花卉圖》卷--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作,藏南京博物院;
  《野菊圖》--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作
  《四瑞慶登圖》軸--雍正元年(1723年)作。
  《張照肖像》--雍正四年(1726年)焦秉貞作軸,廷錫補景,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詩集
  此外,蔣廷錫也寫有許多詩作,有詩集:
  《青桐軒秋風集》
  《片雲集》
  (公元1669~1732年),字楊孫,一字酉君,號西谷、南沙、青桐居士,御史蔣伊之子,江蘇常熟人。著名清朝畫家。
  蔣廷錫是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進士,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工書、善畫,博學精敏。曾任明史總裁,編纂群書。
  蔣廷錫是清朝康熙、雍正年間著名的花鳥畫家,清初惲壽平在花鳥畫壇起衰之後,蔣廷錫學其沒骨畫技,變其纖麗之風,開創了根植江南、傾動京城的“蔣派”花鳥畫。
  然而作為名父之子,出生於官宦世家的蔣廷錫並不僅僅是一位著名的畫家,他同時也是一個通曉為官之道、體恤民情的封建官吏,一個博古通今的學者,一個頗有才華的詩人。蔣廷錫為康熙四十二年進士,雍正年間曾任禮部侍郎、戶部尚書、文華殿大學士、太子太傅等職,從編修、講官等文職,屢次升遷,成為雍正時期位尊權重的名臣。他六十歲的時候不但身任文華殿大學士之職,還加太子太傅、身兼戶部事,並任《明史》總裁,足見朝廷對他的看重。清世宗曾命他將陳夢雷原輯的《古今圖書集成》重輯,各門各類洋洋大觀,展現了他廣博而深遠的學力。同時在詩壇上,他是宋犖所稱賞的江左十五才子之一,被長一輩詩人錢陸燦稱為“機杼於子美而縱橫出入於香山、東坡、山陰之間”,是“無所不學焉,無所不捨焉”能夠“嶄然自成”,“善學”而“早悟”的後起之秀。現存他的詩集包括《青桐軒詩集》六卷、《片雲集》一卷、《西山爽氣集》三卷、《破山集》一卷和《秋風集》一卷等。其中有投贈詩、題畫詩、送別詩、紀游詩、閒情詩、懷古詩等各種題材,讀之能夠看到蔣廷錫對於自然人情的認識以及在此基礎上對人生的感悟。
  官吏、學者、詩人、畫家,蔣廷錫的多重身份是中國封建社會文人畫家有著廣泛而深厚的修養並積極入世的一個典型例子,蔣廷錫被稱為士夫畫家或者文人畫家是非常合適的。但是很少人將蔣廷錫的繪畫跟文人畫聯繫在一起,誤以為他是宮廷畫家的倒大有人在。因為他的確有供御的作品,署“臣”款的繪畫即是。這些畫一般題材高雅、寓意祥瑞、幅面大並且風格富麗堂皇,若從風格來論,很少為文人畫家涉足,的確像是宮廷畫家所為,這是蔣廷錫為人所熟悉的面貌。但是我們應該看到,蔣廷錫的繪畫特徵較為複雜。在眾多的評論中,清朝張庚對他的評價比較全面:“以逸筆寫生,或奇或正、或率或工、或賦色或暈墨,一幅中恆間出之。”張庚指出了蔣廷錫作品的多樣性,或者一幅作品中所用筆法的多樣性。據蔣廷錫的傳世作品來看,他雖然深受惲壽平影響,並從游於惲壽平的弟子棲霞道人馬元馭,但繪畫並不僅僅用沒骨法,也常常勾勒敷彩;畫面不僅僅是花紅羽翠,也常常用墨筆。這使他的畫時而以富貴莊重沖淡了幾分惲氏的嬌媚,時而又像明朝的寫意花鳥,勾花點葉,飄逸風流。
  蔣廷錫有一首《扶鄭羲贈花卉卷長歌以報》,非常能反映他對花鳥畫傳統的看法。詩的前面一半寫馬元馭繪製花卉筆力之高,後一半寫的是他對歷史上著名花鳥畫家的評價:“華光和尚畫者師,得其傳者楊補之。徐熙雙勾已妙絕,崇嗣沒骨尤獨奇。下至黃筌與錢選,暈碧裁紅顏色顯。木雕死印雖刻劃,生趣活潑未盡善。吳中沈周石田翁,手腕隨處生春風。特為古人開生面,今之學者稱正宗。吾子本領復誰讓,當時應在包山上。膽大運起抗鼎筆,精思肖出纖毫狀。感君贈我畫十幅,我為報君歌一曲。畫長歌短君莫輕,歸來補寫千竿萬竿竹。”其中可見他對徐熙的雙勾法和徐崇嗣的沒骨法較為服膺,而對黃筌、錢選的平塗設色畫法感覺不夠有生趣,他最為推崇的花鳥畫家是沈周,而認為馬元馭的技法不在陸治之下。
  南京博物院所藏其《海棠牽牛圖》就是一幅沒骨法與勾勒法並用的作品。畫中翠竹與牽牛花朵、海棠花朵都用墨線勾勒,各分濃淡,略施了淡彩以後,也是洗盡鉛華、不著妖媚。依畫中所題“模元人筆法”,畫家可能有意取元朝畫家陳琳(仲美)、王淵(若水)之法。蔣廷錫還曾在兩幅花卉冊頁中題:“不生不熟,頗得元人用筆,唯墨氣少神,功夫不到耳。”“勾描尚存南宋人意,不用焦墨,恐落浙派耳。”其實這兩幅畫都採用了沒骨與勾勒並用,設色淺淡,枝葉的渾融不著筆跡已與南宋人的細膩勾勒相去甚遠,淡墨勾勒花瓣略作暈染,墨分濃淡寫葉之向背的方法非常像元朝張中(子政)。這與張庚形容的他所見到的蔣氏作品非常接近:“嘗于海昌查氏見扇上畫拒霜一枝,以率筆勾花及跗,渲以淡色,而以工筆點心,累累明析。葉用墨染亦工致,旁發一稚枝以焦墨染三蕊於上,蒂用雙勾,筆筆名貴。”
  由於水墨工具的靈活容易發揮,不拘泥於工致,蔣廷錫筆下的花卉雖設色簡淡,卻生態栩栩。但對於水墨的靈活,他僅取其生氣,不取其疏狂,並不借筆墨隨意發揮,而是相當克制的。他的墨荷花冊頁“仿天池筆,稍就規矩,不能狂毋寧狷也”。他的墨牡丹冊提出“寫牡丹當於整齊中求生動,若筆太松放便非牡丹品格。”蔣廷錫雖喜用墨筆,但絕不同於明朝青藤白陽的大寫意,他追求宋人的理法和元人的墨韻。關於蔣廷錫繪畫的真跡,畫史上有很多說法:“有設色極工者,皆其客潘林代作也。”;“流傳世間者真跡絕少,馬扶鄭羲父子代作者即可亂真也。”;“既貴顯,矜重不苟作。今所傳長卷大軸,皆贗本也。”;“大約妍麗工致者,多系門徒代作,非真跡也。”這些說法以及張庚所描述的所見其菊花扇面的風格,讓人對一直以來所認為的蔣廷錫雍容華麗的風格有所懷疑。但筆者相信,以舉人身份入值南書房,並且後來成為深受皇帝喜愛的畫家,蔣廷錫這種風格的真跡一定是存在的。
  北宋末年,宋徽宗的畫院常以唐詩作為試題,還令宮廷畫家學習儒家經典,稱之為“畫學”,並且將貴族子弟編入“士流班”,大有將宮廷畫家文人化的傾向。《宣和畫譜》不僅提倡花鳥畫要有粉飾大化、文明天下、以便觀者目協和氣的功能,更提倡對花鳥知其名、識其理,在畫花鳥的時候有所寓興。宋朝宮廷畫院花鳥畫的繁榮似乎驗證了學識、詩情的培養對花鳥畫家的重要性,至今看來,這種對花鳥畫家的訓練以及對中國花鳥畫功能的探討仍然相當有效與深刻。
  蔣廷錫作為一名學者,曾負責重輯《古今圖書大成》,對其中的《草木典》、《禽蟲典》、《歲功典》等尤其著意,對這些資料匯集的過程也是他對花鳥知識從科學到藝術的一次全面整理。《歲功典》一百十六卷,其中僅關於春的就有“春部”、“孟春部”、“立春部”、“元旦部”、“人日部”、“上元部”、“仲春部”、“社日部”、“花朝部”、“季春部”、“上巳部”、“清明部”等12部,每部又分匯考、藝文、紀事等部分,將明朝以前的中國經史典籍、詩詞歌賦以至地方志、文人筆記中但凡涉及到春天的話題都匯集在一起了。在《禽蟲典》中,羽禽類就分六十部,除了常見於畫的鳳凰、鸞、鶴、鳩、鷹、燕等以外,還有極其珍稀少見的百舌部、桑扈部、鷦鷯部等等。這些知識的歸納和積累對他的詩與畫都有很大幫助,在他的詩中,對草木的季節性、鳥蟲的生理特徵顯得特別內行。他有一首描寫螽斯的詩,其中幾句這樣寫:“窮冬無大雪,三月無陰雨。早氣產螽斯,戢戢遍禾黍。一日父生子,三日子如父。四日子復生,五日孫見祖。”這裡是用螽斯的多而能食諷喻貪官,但螽斯也是中國花鳥畫中常見的蟲子,經常入畫,那么對螽斯的出現節氣、生殖能力、形狀特徵如此了解的他畫起螽斯來想必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他畫村居草蟲可能是這樣:“欲卜陰晴看蟻穴,試占豐欠聽蝦蟆。”畫家自注“田家以上巳日聞蝦蟆聲為瑞”。他畫青梅果應該是這樣:“花落未一日,累累已結春。似珠攢蒂出,如豆著枝新。漸長方離苦,才生即有仁。緣條數易見,和葉辨難真。色借山頭重,形疑鳥卵均。”他也經常以季節和花鳥抒發身世之感,如他的《遣春十首》、《表夏十首》、《秋日雜詩五首》等等。他對於草木、禽蟲、季節的了解、體悟與觀察,兼具了學者、詩人與畫家的角度。他曾說元朝陳琳“以畫作詩詩細膩,以詩作畫畫入神。”這句詩用在他身上好像也非常恰當妥帖。
  蔣廷錫曾奉清雍正皇帝命,核定“古今圖書集成”共一萬卷。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