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6年>> 9月13日

傑出童話家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

1916年9月13日

1916年9月13日傑出童話家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_歷史上的今天

 

羅爾德•達爾在1916年9月13日出生於韋爾斯卡地夫的蘭達夫,羅爾德的父親是哈拉爾德•達爾(Harald Dahl),母親是蘇菲•瑪德蓮•達爾,都是挪威人。達爾一家在1880年代由挪威遷往卡地夫。羅爾德是因一個當時挪威的民族英雄北極探險家羅爾德•亞孟森而得名的。他在家中跟他的父母及姊妹說的是挪威語。達爾和他的姊妹在卡地夫挪威水手的教會施洗及命名,那裡是他們父母上的教會。
  在1920年,羅爾德3歲的時候,他7歲的姊姊艾絲翠得(Astrid)死於盲腸炎。大約一個月之後,他父親死於肺炎,時年57歲。他的母親雖然可以選擇回到挪威與親戚一起生活,但她還是決定留在英國,因為羅爾德的父親生前一直十分希望他的兒女能在英國接受教育,他認為英國的教育是最好的。
  羅爾德最初就讀於天主教蘭達夫學校 。8歲那年,他和四個朋友放了一隻死老鼠在“吝嗇又討人厭”的普萊契太太(Mrs. Pratchett)店中的糖果罐里,校長為此打了他們一頓。
  於是,羅爾德被轉到一所寄宿學校,但在那裡他過得非常不愉快。他十分想家,幾乎每天都會給家裡寫信,不過他從來都沒有在信里顯示出他的不開心。在母親去世後,他才發現她收藏了所有當時往來的信件。
  在德比郡的立普頓公學,他是級長的小跟班,在他的早年比較重要的一部份中,他擁有了他自己的小書桌。他的個子很高,在成年後有1.98米,他擅長運動,因而成為學校的壁手球和回力球隊的隊長,還是學校足球隊的成員,這令他十分受人歡迎。那個時候,他逐漸喜歡上了攝影。在他就讀這所學校期間,吉百利食品公司(Cadbury),一家朱古力製造廠,偶爾會寄新的朱古力產品到他的學校讓學生測試味道。達爾常常想自己發明一些新的朱古力,希望得到吉百利食品公司的讚揚,而這也觸發了他的靈感,並以此寫出他的第三本書,《查理與朱古力工廠》。
  在童年和青少年時期,他都會在暑假時回他父母親的祖國挪威,多數時間都是去享受海岸邊的峽灣。他自傳體的作品,《男孩:我的童年往事》就主要是講述那段童年時光。
  在完成學業後,他用了3個月在紐芬蘭與一個稱為公學探險組織 的隊伍遠足。在1934年7月,他加入了殼牌公司 。經過2年在英國的訓練後,他被調到坦葛尼喀(今屬坦尚尼亞)的三蘭港。他與其它兩位雇員前往那裡,居住在三蘭港外圍地區的高級房屋,有著一個廚師和私家僕人。在工作上,他得橫越坦葛尼喀提供石油給顧客,他曾在途中遭到樹眼鏡蛇、獅子和其它野生動物的襲擊。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