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9月14日

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

1922年9月14日

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_歷史上的今天
安源工人歡慶罷工勝利

安源路礦,是萍鄉煤礦和株萍鐵路的合稱。株萍鐵路是專為運輸萍鄉煤礦的煤炭而建的。路礦兩局共有工人1.3萬餘人。萍鄉煤礦是當時中國最大的工業企業——漢冶萍公司的主要廠礦之一。漢冶萍公司是當時最大的官僚買辦企業,受日本帝國主義的控制。安源路礦工人在帝國主義、封建勢力和官僚買辦的壓榨下,過著悲慘的生活。
  由於產業重要、工人眾多而且富於反抗鬥爭傳統,安源路礦成為中國共產黨最初開展工人運動的重點區域。1921年秋,毛澤東同志親自到安源路礦工人中開展工作。隨後,黨又派李立三同志去安源常駐,先後在工人中建立起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和共產黨支部,成立了工人俱樂部。
  1922年,資本家請萍鄉縣署正式布告查封俱樂部。路礦當局一連三月拖欠工人工資,使工人生活陷入絕境。工人俱樂部提出的保護俱樂部和改善工人待遇等要求沒有得到答覆。9月14日凌晨,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爆發,李立三任罷工總指揮。工人們挫敗路礦當局收買工賊復工、企圖暗殺李立三等陰謀。我黨又派出劉少奇為代表與路礦當局進行談判,迫使他們答應了工人提出的13項條件。18日早晨,雙方在罷工條件上籤字,罷工取得了完全的勝利。
  罷工鬥爭的目的是“使無產階級團結起來,養成無產階級支配社會的潛伏勢力”,最終將社會改造成沒有階級壓迫、產業公有的社會。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的主要口號“從前是牛馬,現在要做人”充分體現這一指導思想。安源工人過去20多年間的屢次反抗均遭失敗,而這次罷工取得了勝利,使工人深切認識到團結奮鬥的重要,極大地提高了工人們的階級覺悟和組織性。罷工勝利後不久,工人俱樂部的成員就由罷工前的700多人猛增到1.2萬多人。路礦全體工人團結起來,形成了以中共黨組織為領導核心、以工人俱樂部為公開組織形式的階級隊伍。在此基礎上,安源工人俱樂部同粵漢鐵路工人聯合成立了粵漢鐵路總工會,並發起成立了湖南全省工團聯合會和漢冶萍總工會,又與湖北全省工團聯合會建立了聯繫。最後,鐵路工會聯合起來成立了全國鐵路總工會籌備委員會,從而大大推動了工人階級的全國大聯合。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影響深遠,成為中國工運史上一次著名的罷工事件。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