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1年>> 9月14日

沙俄總理斯托雷平遇刺身亡

1911年9月14日

1911年9月14日沙俄總理斯托雷平遇刺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聖彼得堡參加斯托雷平葬禮的人群

1911年9月14日晚上,兩聲槍聲打斷了基輔歌劇院內盛大的 演出。等喧鬧聲平靜下來後,被打傷的斯托雷平總理倒在地上。 這一刺殺事件完全發生在沙皇尼古拉二世的視野之內。斯托雷平 肺部和脊椎嚴重受傷,難以搶救,於9月18日晨死去。兇手是社 會黨人迪來特里,是位律師。在一群人要把他私刑處死時,警察 將其抓獲。

 

斯托雷平自5年前任現職以來,由於眾所周知的不妥協和不留情面的作風結下了許多仇敵。在其任職期間,各政黨、工會和新聞界都相對地得到一些自由,可是俄國立法機關第二屆“杜馬” 由於否決了他的允許農奴充分享有財產權的提案,被他解散了。

最使人不滿的是,斯托雷平是激烈的俄羅斯民族主義者。他對俄國的少數民族的政策非常苛刻。他解散了大多數的烏克蘭人和波蘭人的文化團體,他對待芬蘭人的態度尤為殘暴。

1906年有人想在他的聖彼得堡城外別墅內暗殺他,他幸免於難。當時他剛剛進入別墅後部的書房,一顆炸彈炸響了,23人死亡,其中有這位總理的兒子和女兒。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