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9月14日

波赫舉行戰後首次選舉

1996年9月14日

1996年9月14日根據代頓協定規定的日期,波赫穆斯林、塞爾維亞、克羅地亞三個民族今天如期舉行戰後首次 選舉。選舉後將首次建立起波赫中央及實體一級的合法權力機構。此次選舉是波赫和平進程的重要一步,同時也是多民族、統 一的新波赫的起點。

按照選舉規則,波赫1991年人口普查時在冊的成年公民均有權參加今天的選舉,選民總數約為290萬。他們將 選出波赫中央主席團和中央議會。穆克聯邦和塞爾維亞共和國的選民還將分別選出本實體議會及總統(副總統)。據負責此次 選舉工作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提供的最新資料,共有49個政黨及黨派聯盟獲準參加選舉。

儘管戰後的家園依舊千瘡百孔,波赫選民還是積極參加了此次選舉,許多人早早等候在投票站門前。上午7時,分布 在波赫境內的4600個投票站按時開始工作。記者對塞拉耶佛及帕萊的10餘個投票站進行採訪時看到,投票站氣氛平和、 秩序井然,選舉工作進展順利。選民們對此次選舉寄予了很大希望,認為這是在波赫建立持久和平的一次新的機會。

今天上午,負責選舉工作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出動了300多輛大轎車護送難民越過兩個實體間的邊界線返回原居 住地投票。多國執行和平部隊加強了在波赫敏感地段的警戒。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發言人今天上午在塞拉耶佛宣布,整個波赫境內的選舉進展順利,未出現嚴重的意外事件。

此次選舉的初步結果將於17日以後陸續公布,最終結果預計在25日揭曉。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