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9月14日

停止黑人間暴力衝突的南非和平協定簽署

1991年9月14日

1984年9月,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和因卡培自由黨兩派黑人首次發生暴力衝突。此後,暴力衝突日趨擴大,愈演愈烈。1990年8月起,非國大和因卡塔的支持者之間的衝突達到白熱化程度,兩派黑人手持長茅、斧頭等武器在黑人區街道上械鬥、廝殺。
7年間,已有1.1萬名黑人死於非命。暴力衝突危及南非和平進程和反種族隔離的鬥爭,非國大和因卡塔領導人曾就衝突問題舉行幾次會晤,但未能達成諒解。1991年5月,一批南非宗教界和工商界人士出面向有關方面斡旋,終於在8月中旬達成原則協定。
23個政黨、團體和民眾組織的300餘名代表在約翰內斯堡的卡爾頓旅館召開全國和平會議。南非總統德克勒克、非國大主席曼德拉、因卡塔自由黨主席布特萊齊等各黨派、組織的領導人簽署了《卡爾頓和平協定》。
協定旨在停止黑人間的暴力衝突,規定各政治黨派的行動規則;建立調查警察失當行為和政治暴力行動的委員會;要求各黨派不煽動或訴諸暴力;成立一個由多黨參加的全國和平委員會監督和平協定的實施。白人右翼政治組織和立場強硬的黑人組織阿扎尼亞泛非主義者大會和阿扎尼亞人民組織未在協定上籤字。該協定是南非各黨派為結束歷時7年的黑人暴力衝突而邁出的第一 步。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