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9月14日

石油輸出國組織成立

1960年9月14日

1960年9月14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海上石油開採成本不小,但與石油創造的巨大價值相比就算不了什麼

有欲望就會有戰爭。富國有掠奪石油的欲望,而窮國有靠石 油致富的欲望。窮國們最終發現如果再這樣賤賣自己的石油資源, 早晚要去喝西北風。於是他們決定把石油開採權和定價權奪回來, 窮國和富國之間的石油戰終於在本世紀60年代爆發。

團結就是力量。窮國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聯台組織, 1960年9月14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正式成立。該組織的主要 宗旨是“協調和統一各成員國的石油政策,維護各國利益”,並 按此宗旨提高了石油輸出價格和稅收。由於這些國家擁有世界7 0%以上的石油儲藏量和當時50%的產量,所以立馬掀起了國際油 品市場的軒然大波。這宣告了富國依靠廉價能源發展經濟的基礎 不復存在,宣告了戰後資本主義增長的“黃金時代”的終結。

此後,終於在1973年爆發了第一次全球能源危機。當時國際 市場的油價提高了3-4倍,西方養尊處優的中產階級不得不放棄 小轎車改乘公共汽車或以腳踏車代步。

石油帶來紛爭。二戰後諸多國際間的局部戰爭大部因爭奪資 源引起,而石油是其中最熱門的資源。它導致幾乎所有伊斯蘭教 的產油國與西方發生衝突和對抗雖然表面看起來好像是宗教或民 族矛盾。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