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9月14日

中共中央召開會議完善農業生產責任制

1980年9月14日

1980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召開會議完善農業生產責任制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中央印發的這次會議的紀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農業生產責任制的幾個問題》

1980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召開省、市、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會議,著重強調加強完善農業生產責任制問題。會議系統地總結了黨在農業經濟上的經驗教訓,清理“左”的錯誤。會議提出:一、集體經濟是我國農業向現代化前進不可動搖的基礎。二、生產責任制分為兩類,一是小段包工,定額計酬;二是包工包產,聯產計酬。三、農業生產管理要有更大的適應性和更多的靈活性。四、逐步推廣專業承包聯產計酬責任制。五、包產到戶要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六、充分發揮手工業者、小商小販和各行各業能手的專長。也可個體經營。
  9月28日 ,中共中央印發了這次座談會的紀要《關於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農業生產責任制的幾個問題》。紀要提出,自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各地建立了各種形式的農業生產責任制,有效地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農業生產得到比較迅速的恢復和發展,農民增加了收入,農村的形勢越來越好;集體經濟是我國農業向現代化邁進不可動搖的基礎,加強和完善農業生產責任制,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社隊,要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各種不同形式,不可拘泥於一種模式,搞一刀切;在邊遠山區和貧困落後地區,實行包產到戶,是聯繫民眾,發展生產,解決溫飽問題的一種必要的措施,不會脫離社會主義軌道,沒有復辟資本主義的危險。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