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9月15日

日本承認“滿洲國”

1932年9月15日

1932年9月15日,日本關東軍司令官兼駐滿全權大使武藤信義和偽滿洲國“總理”鄭孝胥在長春簽訂《 日滿議定書》,日本正式承認偽滿洲國。
  1932年3月,偽滿洲國在日本一手操縱下成立,其時正值國聯派遣李頓調查團赴東北地區調查,日本政府未敢公開承認“滿洲國”。隨後日本政局也開始陷於動盪不安,5月犬養毅內閣倒台,一直到8月初,局勢才逐漸安定。
  9月13日,日本樞密院通過了《日滿議定書》,並於9月15日簽字,其主要內容有二:
  (一)對日本在“滿洲國”領域內,根據以往日中兩國的條約、協定,其他條款及公私契約所享有的一切權益,“滿洲國”應予以承認。
  (二)兩國共同擔負國防責任,日本有權在“滿洲國”境內駐紮軍隊。
  議定書除保留了3月10日的密約外,又增加新的密約,包括委託日本管理路權、礦權、國防、治安等,實質上等於用條約的形式確定“滿洲國”為日本的殖民地。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