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9月20日

國民黨寧、漢、滬三方實現統一。

1927年9月20日

1927年9月20日國民黨寧、漢、滬三方實現統一。_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9月20日中國國民黨中央特別委員會委員在南京舉行就職典禮合影

1927年9月20日國民黨寧、漢、滬三方實現統一

 

9月11日,國民黨寧、漢、滬(西山會議派)三方代表在上海舉行談話會,商討統一黨務和寧、漢政府合併改組辦法。寧派力主非汪精衛下野無以平黨員之憤,於是汪精衛於13日通電下野。

13日,三方決定:由寧、漢、滬三方各推委員合組行使黨務政治的最高機關中央特別委員會;中央政治委員會及中央政治會議暫撤銷;寧、漢兩政府合併改組;推汪精衛、譚延愷、蔡元培、謝持起草統一宣言,並推張繼、于右任、何香凝、李石曾、蔡元培5人代行監察委員職權。

15日,國民黨特別委員會在南京成立,推定李宗仁、汪精衛、胡漢民、譚延愷、孫科等32人組成中央特別委員會。

17日,國民黨中央特別委員會發布宣言,宣布從前對立之三黨部。均不復行職權,從前三方互有攻擊之言論,皆成陳跡,不得復引為口實。並聲言:一方面繼續清黨,不使全黨中有不忠實黨員;一方面要繼續北伐,在最短期間,完成中國的統一,以圖“三民主義之實現”,“拯全國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而完本黨之天責。20日,南京國民政府發表成立宣言。宣言追溯了1925年廣東國民政府成立以來的歷史,提出繼續北伐、完成統一全國;廢除不平等條約,恢復民族國家獨立、自由、平等地位;掃除貪污腐敗,樹立“革命政府”之模範等施政方針。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