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9月20日

我國建成人工海洋。

1986年9月20日

1986年9月20日凌晨三時,我國第一個人工海洋的主體工程順利地經受了七十二小時超負荷加壓試驗。從此,中國成為世界上擁有先進的人工海洋實驗手段的少數國家之一。
人工海洋,就是人工模擬的海洋環境。用人工海洋進行各種實驗海洋生物研究、仿生學研究,比在水量孝流速緩慢的水族館逼真得多,並能獲得與真實海洋環境中同樣可靠的數據。
1985年年底,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從日本引進新型聚丙烯酸玻璃和封縫材料,於富才等十多名中國科技人員與日本三菱公司合作,歷經九個多月的努力,人工海洋終於建成。
建在海洋所水族樓的這個人工海洋,水深四米,水量三百噸,水在直徑十六米、高五米、寬三米的環形裝置內,四壁鑲有八塊厚度一百二十多毫米、面積接近普通電影幕布大小的有機玻璃。人工海洋可以循環供水,隨時充氧,控制水溫。裝置開通後,人們在圓形大廳漫步,但見周圍暗如海底,燈光似星漢燦爛,四周碧波洶湧,魚兒成群結隊,閃動著斑斕迷人的色彩。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