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9月20日

法國公決以微弱多數通過《馬約》。

1992年9月20日

1992年9月20日法國公決以微弱多數通過《馬約》。_歷史上的今天
法國總統密特朗在全民公決中投票
法國在1992年9月20日舉行的公民投票中,以微弱多數批准實現歐洲聯合的《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據法國內政部公布的統計表明,投贊成票的占51.05%,投反對票的占48.95%。有3700多萬公民登記投票,股票率為70%。

今晚公民投票的初步結果出來後,法國總統密特朗和總理貝雷戈瓦在電視一台發表了講話。密特朗說,法國人投了贊成票,這就意味著“選擇了青年一代,選擇了新生事物”。他認為,“法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天,”法國確定了它的未來,加強了安全,鞏固了歐洲和平,貝雷戈瓦在講話中表示,贊成票和反對票的比例如此逼近,這是一個“警告”,“農民、工人、處境困難的人們十分正常地表達了他們的擔憂”。

法國反對黨的兩位主要領袖吉斯卡爾-德斯坦和席哈克對條約獲得通過表示慶賀。德斯坦認為,“歐洲大廈”避免了傾覆的危險。席哈克說,“加入歐洲聯盟是法國的利益所在”,席哈克還指出,批准條約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法國的問題遠沒有解決,他號召反對派恢復團結,為在法國進行重大的政治變革作準備。

反對《馬約》的政界領導們表示,他們動員了近1/2的法國人投反對票,已經贏得了很大的勝利。法共總書記馬歇認為,投票結果顯示了“左派強大的影響力”,國民陣線主席勒龐則說:“法國輸掉了一場戰役,但是沒有輸掉戰爭”。

《馬約》通過後,財政部長薩潘表示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因為“法郎得以維持在歐洲貨幣內的地位”。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