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9月20日

中國人第一次接觸網際網路。

1987年9月20日

雖然網際網路還是近幾年才熱起來的話題,但早在1987年9月20日中國首封電子郵件就上網了。這一天,錢天白向西德卡爾斯魯厄大學發出了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Email)“穿越長城,走向世界”,從而在中國首次實現與Internet的聯接,使中國成為國際網際網路大家庭的一員。

在當時的西德接通Internet不過是兩年前的事情,即使在整個西歐,也僅僅是4年以前的事情。因此,國際網際網路的許多專家、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等組織以及海外學生紛紛發來賀電。當年11月,錢天白應邀參加了在美國普林斯頓舉行的國際電腦科技網路年會,並向大會專門介紹了中國網路的發展情況。

錢天白是無錫人,1963年以平均92分的高分考入清華大學無線電系,曾先後擔任亞太地區Internet協會中國組副主席、國務院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信息安全工作專家組成員、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等職。1998年5月8日,錢天白先生由於心臟病突發,在北京不幸辭世,英年53歲。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