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9月20日

台灣“重返聯合國”圖謀連續三年失敗。

1995年9月20日

1995年9月20日,第50屆聯合國大會總務委員會決定不將尼加拉瓜等少數國家提出的所謂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提案列入本屆聯大議程,台灣當局企圖“重返聯合國”的圖謀連續第三年遭到失敗。
近年來,台灣當局大肆鼓譟“重返”或“加入”聯合國,並使用“銀彈外交”,誘使少數國家圖謀把台灣“代表權”提案塞入聯大議程。今年的“提案”和上兩次大同小異,重彈所謂“會籍普遍性原則”和“平行代表權模式”的老調,再次遭到眾多與會代表的嚴正駁斥。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秦華孫大使在發言中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都無權插手、干涉。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提出‘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都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都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也將對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構成威脅。這種行徑必將遭到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廣大愛好和平的會員國的反對,因而是注定要失敗的。”
28個國家的代表發言支持中國代表的嚴正立場。它們是:蘇丹、馬其頓、蒙古、巴西、玻利維亞、科威特、寮國、伊朗、哈薩克斯坦、利比亞、茅利塔尼亞、阿爾及利亞、黎巴嫩、俄國、納米比亞、葉門、緬甸、肯亞、巴基斯坦、模里西斯、不丹、斯里蘭卡、敘利亞、貝寧、烏克蘭、埃及、阿富汗和波札那。
巴基斯坦代表說,第26屆聯大通過的2758號決議已公正、徹底地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該決議明確無誤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因此,要求把台灣“代表權”問題列入大會議程是違背聯大決議的,巴基斯坦堅決反對。他指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和會籍普遍性、平行代表權毫無關係。
埃及代表強調,《開羅宣言》和聯大2758號決議明確宣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代表權”提案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埃及反對把這樣的提案列入聯大議程。
主持總務委員會會議的本屆聯大主席迪奧戈·費雷塔斯·多阿瑪拉爾在代表發言後宣布,在有表決權的28個總務委員會成員國中,只有3個國家支持台灣“代表權”提案,因此他決定不把該提案列入本屆聯大議程。在沒有反對的情況下,他一錘定音。台灣“重返”聯合國的圖謀再次遭到失敗。
總務委員會作出決定後,秦華孫大使對記者表示,台灣當局不顧民族大義、企圖分裂祖國的活動,前兩年失敗了,今年再次失敗,今後還將失敗。台灣當局應當懸崖勒馬,否則將淪為千古罪人。總務委員會決定再次表明,聯合國大多數會員國嚴肅地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大決議的尊嚴。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