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9月20日

中共八屆三中全會召開。這次會議輕率地否定了黨的“八大”的正確路線。

1957年9月20日

1957年9月20日至10月9日,中國共產黨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會議聽取和討論了鄧小平關於整風運動的報告、陳雲關於改進國家行政管理體制問題和農業增產問題的報告、周恩來關於勞動工資和勞保福利問題的報告,並基本通過1956年到1967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以及其他幾個有關的規定(草案)。會議著重討論了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的方針政策和具體部署等問題。會議開始時,毛澤東提出,對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問題,仍應回到黨的七屆二中全會的提法。在小組討論中,對此發生了不同意見的爭論,不少人繼續堅持黨的八大在這個問題上的正確觀點。毛澤東在大會最後的講話中斷言“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社會主義道路和資本主義道路的矛盾,毫無疑問,這是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這樣就改變了黨的八大關於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後,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社會主義道路和資本主義道路的矛盾已經基本解決的估計。講話還對黨中央在1956年採取的糾正冒進傾向的正確方針提出了批評。這就開始背離了黨的八大的正確路線,為“左”傾錯誤的進一步發展開闢了道路。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