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9月20日

我國首座現代化海洋採油平台建成。

1986年9月20日

1986年9月20日,我國第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現代化海洋採油平台海上安裝工程,在渤海埕北油田全部結束,並調試成功。這表明我國已經能夠獨立製造海上油田開採的勘探、鑽井、採油全過程的成套設備。經中日兩國技術專家驗收,平台的質量完全達到了設計的要求。
海上採油平台由兩塊平台組成。一塊是生產平台(採油平台),它是一座海上原油處理工廠,把采出的天然油液處理成合格的商品原油。上面裝有一百二十六台原油處理設備和一千多個自動化監控測試儀表,下通二十三個井眼,日產原油四千桶,天然氣四萬立方米。
另一平台是公用設施及生活平台,主要裝有發電設備、供熱設備、消防設備、淡水製造裝置和貯油裝置,設有二十個生活間共七十個床位,整個採油平台的總控制室也設在該平台上。兩個平台之間有一長二十米的棧橋相聯,兩平台分別由九條粗大鋼柱固定在水深十五點三米的海底,設計使用年限為十五年。填補了我國海上採油設施製造技術的一項空白。
採油平台的設計和製造,是由上海海洋石油平台設計公司、大連造船廠和新港造船廠共同完成的,渤海石油公司承擔了模組的海上安裝工作,整個工程是由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所屬的中國海洋石油平台公司總承包的。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