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9月21日

台灣花蓮西南發生強烈地震 大陸救助遭中傷

1999年9月21日

1999年9月21日台灣花蓮西南發生強烈地震 大陸救助遭中傷_歷史上的今天

 

9月26日,台灣花蓮至南投一帶再次發生7.1級地震 1999年9月21日1時47分,在台灣省花蓮西南(震中位於北緯23.7度,東經121.1度)發生7.6級地震。
據台灣有關方面統計,至當晚22時,已造成1674人死亡,3924人受傷,2650人被困,219人失蹤。在災情嚴重地區,大批湧入的重傷者使醫院人滿為患,收容輕傷者的學校體育館、大禮堂人山人海。
此次地震波及福建省、廣東省、浙江省和江西省的部分地區,造成不同程度的震感影響。其中,福建省福州、泉州、廈門、寧德等城市震感強烈,廣東省廣州至汕頭、浙江省溫州、江西省南昌、九江等地均有不同程度震感。
9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致電台灣,對台灣地區發生強烈地震表示慰問。
江澤民主席指出:今天凌晨台灣地區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台灣同胞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我們對這一重大災情表示極為關切,對受災同胞表示親切慰問,對遇難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兩岸同胞骨肉相連,台灣同胞的災難和痛苦牽動著全體中國人的心。我們願為減輕地震災害損失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10月20日,外交部、國務院台辦、國家地震局有關負責人針對近來台灣有些人一再歪曲、中傷祖國大陸支援台灣抗震救災的行動和努力,在接受海峽兩岸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記者的聯合採訪時,介紹了有關事實,對謠言和指責進行了批駁。
國家地震局新聞發言人李強華介紹了祖國大陸地震界關心台灣“9·21”強烈地震的情況。他說,由於工作的關係,祖國大陸地震部門和專家對“9·21”地震特別關注,在地震發生的當天上午就致函台灣有關地震研究機構負責人和專家表示慰問,並表示願隨時組織專家赴台幫助開展工作。但這一提議迄今沒有得到台灣當局的同意。10月15日,鑒於地震應急搶險工作已告一段落,震區將面臨恢復重建,中國地震學會特意致函台灣有關專家,表示願邀請台灣專家來祖國大陸,共同合作研究災後重建問題。但是,台灣方面回函稱目前不準備派人來。
李強華說,地震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是地震多發國,兩岸今後仍將面臨地震的嚴重威脅。抗震救災是人道主義和科技範疇的問題,兩岸地震專家都不希望將這一問題“泛政治化”。
外交部港澳台司司長朱祖壽指出,台灣當局所謂祖國大陸阻撓國際救援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地震發生後,我們對國際社會的救援行動一直表示感謝,儘可能提供便利,並計畫通過聯合國啟動國際救援。根據聯合國的有關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有權提出啟動國際救援的要求。出於對台灣方面的尊重,海協受權致函台灣海基會,徵詢台灣方面的意見,但是海基會回函表示沒有必要。實際上,國際社會的民間救援行動一直在台灣正常、順利地開展,共有20多個國家、30多支救援隊伍的700多名人員參加了救援工作。
至於所謂阻礙拖延俄羅斯救援人員飛台的指控,朱祖壽說,事實是俄羅斯緊急狀態部通過駐華使館,提出俄飛機經過中國領空的申請,外交部隨即和有關部門協商給予批准,並不存在所謂不準俄飛機飛越的問題。中方完全是按照國際慣例處理的。台灣方面一再炒作這個問題別有用心。實際上有的地區的救援隊伍抵台後卻無事可做,只好提前離開台灣。
他說,啟動國際救援對台灣民眾很有利,但台灣當局卻將地震救災“泛政治化”,企圖搞“地震外交”,以“主權國家”的身份與一些國際組織發生聯繫。究竟是誰在阻撓國際救援行動,究竟是誰在將地震救災“泛政治化”,大家應該看得很清楚。
國務院台辦交往局局長張懷君介紹了“9·21”地震後,江澤民等國家領導人多次表示慰問,祖國大陸各界迅速開展援災賑災行動的情況。他說,到目前為止,祖國大陸各地共籌集救災物資折合人民幣500萬元,收到捐款3000萬元,中國紅十字會明天又將匯出第三批50萬美元的救災款。他說,台灣“中國統一聯盟”等團體和台灣一些人士均對祖國大陸的關心和善意表示感謝。但台灣有些人卻刻意進行歪曲。台灣當局對江澤民等領導人的關心反應低調,李登輝隻字不提祖國大陸方面的關心和援助,還乘機兜售其“兩國論”謬論。台灣當局不顧災區同胞的需求,對祖國大陸救災人員和物資赴台採取了擱置、拖延的態度,有些人還一再歪曲事實、製造謠言,對祖國大陸方面積極支援台灣震災的作法進行中傷、誣衊。
張懷君說,台灣發生強烈地震,本是一個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契機,台灣少數人卻乘機破壞兩岸關係,令人遺憾。我們奉勸台灣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把力量用在加強抗震救災上,不要試圖轉移台灣同胞對當局救災行動不力的不滿。我們也希望台灣當局多做對台灣救災重建有益的事,儘快允許祖國大陸救災人員和物資赴台,以密切兩岸民眾的感情。

 

1999年9月21日台灣花蓮西南發生強烈地震 大陸救助遭中傷_歷史上的今天

9月23日,一位男子從廢墟中找回祖母的遺像和一尊觀音像

 

1999年9月21日台灣花蓮西南發生強烈地震 大陸救助遭中傷_歷史上的今天

9月22日,一位母親抱著女兒悲痛欲絕,她的丈夫和另外的孩子還埋在廢墟中。

1999年9月21日台灣花蓮西南發生強烈地震 大陸救助遭中傷_歷史上的今天

9月23日,一名工作人員坐在起重機的吊臂上對倒塌的樓房進行搜尋。

1999年9月21日台灣花蓮西南發生強烈地震 大陸救助遭中傷_歷史上的今天

9月21日,救援人員在一棟倒塌的十二層樓房裡將一名婦女救出。

9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