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9月22日

由NBC拍攝的展示紐約都市生活的情景喜劇《老友記》播出。

1994年9月22日

 

作為一部受到觀眾喜愛的情景喜劇,《老友記》的精彩並不僅僅來源於它對生活原生態的再現。雖然《老友記》自始至終嚴格地遵循著美國情景喜劇的基本規則:每集故事掀起的高潮都會在半小時的限定時間內歸於平靜。從製作上看,我們不僅找不到任何特別的地方,而且簡直就可以用循規蹈矩、缺乏新意來形容它。但是,《老友記》並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平庸乏味。只需看上一集,沒有人能逃脫那些來自於異想天開的劇情、高潮迭起的故事和形形色色的客串明星的“致命誘惑”。尤其是那些輕鬆而詼諧的人物對白,蘊涵著一種獨特的“美式”幽默,令人拍案叫絕。
  《老友記》之所以受人歡迎,其一是因為它完全具備消費良品的素質,而更重要的是,在不斷的笑聲中,它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和我們一樣普通的生活,形形色色的人因為情感、原則、利益、地位等問題產生矛盾、鬧出笑話,同時,親情、友情、愛情也在這裡升華。《老友記》無形中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面鏡子,可以讓我們學習生活,去欣賞生活中的那些真善美。
  流行電視劇幾乎都像一個小烏托邦,反映了現實,又游離於現實,在《老友記》里,六個人之間及各自的感情歷程也牢牢地吸引著觀眾,表現著年輕人對於愛情的純真態度。比如10年來,劇中最關鍵的一對——羅斯和瑞秋,他們的故事牽動著每一個觀眾的心,從羅斯最初怯於向暗戀十幾年的瑞秋表白,到後來倆人熱戀,分手,再複合,再分手……反反覆覆,吵吵鬧鬧……讓年輕的觀眾們從中明白了一個道理,也許恨一個人往往比愛一個人更難。而錢德和莫妮卡的結合更是貼近了許多人平凡的生活,兩個平凡的人歷經挫折,終於找到了彼此,像是兩個走在路上的小孩子,曾經摔跤、哭泣,後來終於懂得拉起對方的手,互相支持安慰著,一起走下去。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