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9月23日

精神分析學奠基人弗洛伊德逝世

1939年9月23日

1939年9月23日,精神分析法創始人西格蒙·弗洛伊德在倫敦逝世,終年83歲。
弗洛伊德1856年生於奧地利庫拉維亞,,1873年入維也納攻讀醫學,1881年獲醫學博士學位,任講師。1895年創立精神分析法,提出用精神分析的方法治療疫病的理論。
1908年建立維也納精神分析學會,很快歐洲各國的精神分析學會均相繼成立,並建立了國際精神分析協會。1909年在美國克拉克大學講學,獲廣泛反響。1923年又將人的心理結構分成三個層次,創立了一個全新的心理學研究領域。1938年國法西斯德國侵占奧地利而移居英國。
弗洛伊德的主要著作有《癔病研究》(與布洛伊爾合著),《釋夢》,《精神分析的起源和發展》,《夢的解析》、《對性學說的三個貢獻》、《超越快樂原則》《自我與本我》、《圖騰與禁忌》、《民眾心理學和自我分析》、《強迫行為和宗教儀式》、《文明及其不滿》、《摩西和一神教》、《自我與伊德》等,他的學說對心理學、醫學、人類學以及史學、文藝、哲學都發生了程度不同的影響。
弗洛伊德於1902年起一直任教於維也納,他最偉大的貢獻是發明了精神病的精神分析治療法,他在早期便已研究通過誘導和催眠來治療歇斯底里症和神經官能症的方法,此後又由此發展出他的治療方式,揭開無知覺或潛意識的發病原因,並發現這種病可以通過發泄而達到治療效果。他建立了“潛意識動機支配人類許多行為”的理論。另外,弗洛伊德對從人類性生活的基本認知,發展出關於人類性行為的理論。這個理論的主要觀點是,禁忌和社會習俗對性的抑制作用,會導致神經官能症的發作。他的學說雖然屢遭誤解和否定,但對心理學、精神病學、哲學和人類學等領域都有啟迪的作用。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