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9月24日

人民大會堂建成

1959年9月24日

1959年9月24日人民大會堂建成_歷史上的今天
人民大會堂外景

1959年9月24日,人民大會堂建成。
  在天安門,十年前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地方,一座雄偉壯麗的大廈建設起來了。這是人民大會堂。全國六億人民的代表將在這裡共商國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將在這裡謀劃國家大計。天安門成了全國人民和全世界進步人士更加嚮往的地方。
  這所座落在天安門前右方的大會堂,是首都目前最宏偉的建築。建築面積達十七萬一千八百平方米,體積有一百五十九萬六千九百立方米。建築面積超過了故宮的全部建築有效使用面積的總和。一條黃綠相間的玻璃屋檐,把它從蔚藍的天空中鉤畫下來,那壯觀的柱廊,淡雅的色調,以及四周層次繁多的建築立面,組成了一幅莊嚴絢麗的畫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高懸在正門上方。正門面對天安門廣場,門頂上鑲嵌著國徽。迎面有十二根二十五米高的淺灰色大理石門柱,進門便是典雅樸素的中央大廳。廳後是寬達76米,深60米的萬人大會場,大會場北翼是有五千個席位的大型宴會廳;南翼是人大常務委員會辦公樓。大會堂內還有富於地方特色的、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名稱命名的廳室。大會堂經常接待外賓並舉辦各種大型宴會。
  人民大會堂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國事會議的地方。它由中央部分的萬人大禮堂、北部宴會廳和南部人大辦公樓三部分組成。
  中央部分:萬人大禮堂是人民大會堂的主體建築,東西進深60米,南北寬76米,高32米,穹隆頂。萬人大禮堂平面呈扇形,所有的座位都可以看到主席台。一層座位為代表席,每個座位有電子表決器和12種語言的譯意風。主席台600平米,設座300個,有聲、光、電設備。禮堂頂部有500盞滿天星燈和一個巨大的紅五角星,放出70道光芒,周圍以葵花環和三層水波形暗燈槽,一層大於一層。
  北部宴會廳:宴會廳是舉行國宴和盛大招待會的地方,其東西長102米,南北寬76米,面積共7000多平方米,可容納5000人的宴會和1萬人的酒會。宴會廳四周共有28根瀝粉貼金廊柱,天花板飾有玻璃鋼壓花圖案和彩色藻井。
  南部人大辦公樓:辦公樓部分包括33個會議廳,分別以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命名,各個會議廳均按地方特色裝飾布置。為旅遊團隊參觀方便,二樓設有外賓休息廳。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