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畫家陳容的九龍圖價值永不會貶值

陳容是南宋時期著名的畫家,他曾畫有《九龍圖》和《墨龍圖》等畫作。但是,歷史上關於陳容的生平閱歷和詳細資訊介紹屈指可數,只知道南宋陳容是福建人,也不知道陳容於哪一年出生。據記載,公元1235年,陳容考取進士入朝為官,隨後在平陽縣任職。 

為何說畫家陳容的九龍圖價值永不會貶值

陳容作品

陳容喜歡文學知識,常常和當地的文人朋友們一起談論詩詞歌賦、文學作品。陳容一有閒暇時間,就會繪畫作品,在繪畫領域,陳容最擅長用水墨畫龍。陳容所畫的龍富有多種變化,神態和動作多樣,極富美感。據說,陳容喜歡在酒酣之時繪畫作品,相傳經典繪畫作品《墨龍圖》就是在陳容酒醉之時所作。陳容潑墨於畫卷,再噴水成霧,所以陳容的畫作大多呈現縹緲虛無的意境。賈似道曾經宴請賓客,大家玩的愜意而盡興,陳容酒醉時,效仿南唐後主的“鐵鉤鎖”法畫竹。賈似道等人看後,嘖嘖稱讚陳容書畫技藝的高超。晚年間,陳容的繪畫技藝愈發高超而精妙,尤其體現在畫工和用色上。陳容不但擅長畫龍,他還擅長畫虎。龍和虎在細節的處理上,尤為重要。眾所周知,虎的皮毛顏色豐富而多變,如果一旦掌握不好色彩的調配,那么畫出的老虎就略顯呆板,不富有美感。

目前,南宋陳容在世間流傳的畫作不多。《九龍圖》現被收藏於美國波士頓博物館,《墨龍圖》被收藏於廣東省博物館。

 陳容雲龍圖

陳容雲龍圖又被稱為《墨龍圖》,是陳容的經典畫作之一。古代時期,有很多擅長畫龍的畫家,比如張僧繇。但是,張僧繇所畫關於龍的畫作沒有流傳於世,所以無法得知張僧繇在畫龍上的建樹。後來畫家們通過對陳容雲龍圖的賞析,對陳容在畫龍上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雲龍圖》中,整幅畫卷只有一條龍,重點突出了龍的氣勢和動態。陳容通過高超的繪畫技術將龍的形態刻畫的栩栩如生。龍作為傳說中的圖騰,畫家們也只能根據文字描述,畫出龍的大體形態。在陳容《雲龍圖》中,這隻巨龍呈現飛躍的姿勢,為了表現龍的龐大身軀,陳容將龍置身於縹緲的霧氣之中。為了展現巨龍的力量感,陳容著重刻畫了對龍爪和龍鬚,藉以龍的肢體和細節來展現龍的力量。

圖中的這條巨龍,龍爪非常凌厲,骨節分明,給人一種強烈的震懾感。這幅《雲龍圖》主要描述的是巨龍遨遊天際的景象,所以陳容將巨龍的鬍鬚做了細緻的處理,讓鬍鬚呈現飛揚的狀態,以此展現巨龍在天際遨遊的姿態。古時候有個成語故事,即“畫龍點睛”,這個故事表面之意旨在講述龍眼的重要性。如果巨龍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那么從堅毅的眼光之中可以展現出龍的精神狀態。

《雲龍圖》中這條巨龍,不但有著突兀的龍眼,還有著鋒利的牙齒,給人一種強而有力的威力感。《雲龍圖》的右下方,還有畫家陳容的題字,上面寫著:“扶河漢觸華嵩。普厥施,收成功。騎元氣,游太空。所翁作。”

 陳容九龍圖值多少錢

南宋畫家陳容所著的《九龍圖》是一幅經典傳世畫作,代表著古代畫龍畫家的精湛水平。從鑑賞價值來說,這幅《九龍圖》應為無價之寶。比較遺憾的是,這幅《九龍圖》目前被美國波士頓博物館所收藏。那么陳容九龍圖值多少錢呢? 

“龍”作為中國的圖騰,其自身就具備著很高的價值。從某一方面來說,龍是中國人的信仰,這是根本無法用價值來衡量的意識形態。除此之外,《九龍圖》自身也有很高的文化價值,陳容於南宋年間完成了《九龍圖》的繪製,距今已有百千年的歷史。經過歷史和歲月的打磨之後,《九龍圖》依然仍在世間存在,這本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除此之外,《九龍圖》本身有著很高的藝術價值。南宋陳容擅長畫龍,這是書畫領域人盡皆知的事情。陳容畫龍時,通過對細節的把控,將龍的精氣神展現的淋漓盡致。《九龍圖》中,陳容畫了九條形態各異的龍,它們神情、動作各不相同,每一條龍都有很高的審美價值,所以《九龍圖》的價格無法用金錢衡量。

後人說,陳容所畫的九條龍,有不同的代表含義,它們分別是“天龍、地龍、水龍、火龍、福龍、祿龍、壽龍、喜龍、財龍”。《九龍圖》也因這九條龍有美好的意義象徵,所以才更加顯得彌足珍貴。雖然現在《九龍圖》沒有存在於中國境內,但是它的價值永遠都不會降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