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鵑真的就是”鸚哥“嗎?紫鵑為什麼會選擇出家?

紫鵑是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人物,雖然她只是個小小的丫鬟,未入正冊副冊之列,但是這個丫鬟,卻深受許多人喜歡。只因她對黛玉的處處關懷,無微不至,也因她的真誠善良、勇敢聰慧。紫鵑原是賈母身邊的丫頭,後來林黛玉來到賈府後,因為身邊沒有可心人伺候,所以賈母將紫鵑給了黛玉。紫鵑來到黛玉身邊後,很快因為她的勤快忠心,成為黛玉身邊的 大丫鬟,地位堪比襲人、平兒等。作為黛玉身邊的大丫鬟,作者給她的筆墨不多,她沒有自己的主題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圍繞黛玉展開的,但她以自己的勇敢、真誠、多思、聰慧等品性與黛玉結下了大觀園中最真摯的姐妹深情。她不僅給予黛玉外在的關懷,最重要的是還給予黛玉心理上的安慰。更是賈府中唯一真心支持寶黛愛情的人,同時也是除寶玉之外唯一一個真正關愛黛玉的人。

在林黛玉來到賈府的時候,有這樣一個描述。小說第三回,林黛玉辭父離家,投奔到賈府,”只帶了倆個人來:一個是自己的奶娘王嬤嬤,一個是十歲的小丫頭,名喚雪雁。賈母見雪雁甚小,一團孩氣,王嬤嬤又極老,料黛玉皆不遂心,將自己身邊一個二等小丫頭名喚鸚哥的與了黛玉。“後來黛玉去探望寶釵,雪雁送來一個手爐,黛玉笑問雪雁怎么把這個拿來了。雪雁回答說是紫鵑姐姐叫她拿過來的,這個時候紫鵑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而鸚哥則沒有了訊息。於是許多人都下意識的認為,紫鵑就是改了名的鸚哥,畢竟古代奴僕換主,主子給奴婢取個新名是很常見的事情。但後來仔細讀紅樓夢,你會發現,紫鵑很可能並不是鸚哥。紫鵑和鸚哥,是屬於不同個體的兩個人。

紫鵑真的就是”鸚哥“嗎?紫鵑為什麼會選擇出家?鸚哥的確有很長時間沒有露面,但是在書的後面她又出現了。第九十七回,病中聽聞寶玉和寶釵之間的婚事,傷心流淚,想要燒盡所有的手帕。這個時候紫鵑慌了,”欲要叫人時天又晚了,欲不叫人時自己同著雪雁和鸚哥等幾個小丫頭,又怕一時有什麼緣故。“第一百回,林黛玉死了以後,紫鵑被賈寶玉要了過來,雪雁配了一個小廝,鸚哥等小丫頭仍伏侍賈母。看到這兒,很明顯的紫鵑與鸚哥是兩個人。

紫鵑和鸚哥一樣,都是賈母給的。紫鵑一次對寶玉講:”你知道我並不是林家的人,我也和鴛鴦、襲人是一夥的。偏把我給了林姑娘使,偏生他又和我極好,比他蘇州帶來的好十倍。一時一刻,我們兩個離不開。“後來黛玉故作嗔怒:”我明兒必回老太太,退你回去,我不敢要你了。“林黛玉在焚燒題詩的舊帕和詩稿之前,深情地對紫鵑說:”妹妹,你是我最知心的。雖是老太太派你伏侍我,這幾年我拿你就當作我的親妹妹——“

根據高鶚續寫的結局,紫鵑後來跟著惜春一起出家去了。”惜春聽了,收了淚,拜謝了邢王二夫人,李紈,尤氏等。王夫人說了,便問彩屏等誰願跟姑娘修行。 彩屏等回道:‘太太們派誰就是誰。’王夫人知道不願意,正在想人。襲人立在寶玉身後,想來寶玉必要大哭,防著他的舊病。豈知寶玉嘆道:‘真真難得。’襲人心裡更自傷悲。寶釵雖不言語,遇事試探,見是執迷不醒,只得暗中落淚。王夫人才要叫了眾丫頭來問。忽見紫鵑走上前去,在王夫人面前跪下,回道:‘剛才太太問跟四姑娘的姐姐,太太看著怎么樣?’王夫人道:‘這個如何強派得人的,誰願意他自然就說出來了。“紫鵑道:’姑娘修行自然姑娘願意,並不是別的姐姐們的意思。我有句話回太太,我也並不是拆開姐姐們,各人有各人的心。我服侍林姑娘一場,林姑娘待我也是太太們知道的,實在恩重如山,無以可報。他死了,我恨不得跟了他去。但是他不是這裡的人,我又受主子家的恩典,難以從死。如今四姑娘既要修行,我就求太太們將我派了跟著姑娘,服侍姑娘一輩子。不知太太們準不準。若準了,就是我的造化了。‘”由此可見紫鵑跟著惜春出家,一是因為黛玉的死,而傷懷不已。二是因為通過黛玉看透了世間的冷漠黑暗,在惜春勘破世俗上看見了黛玉的影子,因此希望一起出家。三是紫鵑和黛玉真正的情誼,好似親人姐妹,賈府間接害死了黛玉。紫鵑心裡定是有怨恨的,可是又因為主僕之分,而不能顯露出來。在賈府一刻也不想呆,在這種情況下,跟隨惜春出家,可以說是最好的選擇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