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著名儒學大師唐順之著名的作品有哪些

唐順之答茅鹿門知縣在明朝是非常著名的散文,唐順之答茅鹿門知縣是唐順之的《荊川先生文集》中的卷七中,是唐順之給茅鹿門知縣茅坤的兩封書信之一。

明朝著名儒學大師唐順之著名的作品有哪些

唐順之雕像

《答茅鹿門知縣》是唐順之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篇文學理論散文,是一篇議論文,唐順之答茅鹿門知縣的中心論點是文章中既要存在精神命脈和骨髓,還要體現出真正的精神與千古不可磨滅之見。唐順之認為這才是一篇好文章的本色。答茅鹿門知縣運用活潑自然的行文和通俗生動的用語,在答茅鹿門知縣中分自然地分析出眾多深刻的道理,這也證明了唐順之的特點,唐順之只是如寫家書般,信手就寫出了著么好的散文。

唐順之答茅鹿門知縣這篇文章體現出了作者唐順之在散文方面的過人之處,但是唐順之除了在散文詩集上有不凡成就外,在很多方面也非常突出,堪稱全能之才。

唐順之還是明朝的軍事家和數學家,也是明代著名的儒學大師和抗倭英雄。《答茅鹿門知縣》這篇散文也體現出了唐順之文章的特點,《答茅鹿門知縣》實踐了唐順之自己的主張,《答茅鹿門知縣》的文風清深簡雅,間用口語,最重要的事沒有受到形式上的束縛。唐順之是以唐宋的詩人為法度,也使得唐順之沒有從根本上擺脫唐宋兩朝的復古主義理論的束縛,而且文章中有很多八股文的作法,這或許是唐順之在對文學的研究上的不足吧。

 唐順之 會試第一

唐順之是明朝著名的文學家,同時還是儒學大師、散文家、數學家,他從下就在父母和老師的嚴格教養下成長,並且唐順之會試第一的成績也不愧於父母和老師嚴格的教導。 

唐順之幼年時父親對他十分嚴格,挨打的理由都是因為寫字不端正這類的理由。唐順之的母親也會因為他貪玩回家晚了而責罵他,致使他從下就養成了勤學的好習慣。唐順之又是一個極具個性頭腦又異常聰明的,所以唐順之在同齡人之間一直都是佼佼者。父母對唐順之的學習很上心,除了在教導上非常嚴厲以外,還經常為唐順之尋求名師的教導,這更使的本就十分聰明的唐順之的學業更上一層樓,因此唐順之在少年時期就成為了一個風度翩翩的書生。學業有成的唐順之在於嘉靖八年,也就是他23歲時參加了京城的會試,會試每三年才在京城舉辦一次,唐順之會試第一的成績足以證明他的不一般的文學水平。

當時見證唐順之會試第一的主考官是文淵閣的大學士張璁,張璁當時是相當於宰相的存在,他對自己能夠遇見唐順之這樣的人才顯得非常高興,張璁想運用自己的權利直接將會試第一的唐順之提拔到翰林院,但是初乳仕途的唐順之在職場上的選擇十分謹慎,最後婉言謝絕了張璁的建議,按照當時的程式去了兵部工作,這也使得張璁不怎么高興。

 竹溪記 唐順之

唐順之筆下的《竹溪記》以小見大,發人深省。寫出如此文章的唐順之先生的個人履歷也很是精彩。  

唐順之先生是明代的散文家,軍事家,儒學家。關於他的一生實際並不平順,甚至算的上是坎坷。唐順之幼年艱苦,入仕後幾經貶黜。後來回鄉便開始潛心治學編纂《六編》等。在他回鄉專心著書期間,還改良了《陽湖拳》。唐順之先生被譽為嘉靖八才子,嘉靖三大家之一,唐順之一生的轉折點是在在官員趙文華的推薦下開始抗擊倭寇,由此使得他的命運有所轉變。《竹溪記》是唐順之在叔叔家做客時寫的,期中講述的很多道理都具有現實意義,比如,物以稀為貴一直延續到今天。書中的原話是:“人去鄉則益賤,物去鄉則益貴。以此言之,世之好醜,亦何常之有乎!”概括了竹溪記唐順之的整篇文的中心思想。而這句話回答絕對是否定的。在《竹溪記》唐順之隱隱表示了人不會永遠的去喜愛一件事物,更不可能永遠放不下一個人的思想。從客觀的角度上來看兩個人之能夠長久的在一起是因為羈絆過深。人或許會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停下腳步去看,去想,去愛,卻總會有所改變。8歲有8歲的想法,18歲有18歲的想法,38歲有38歲的想法,68歲有68歲的想法,88歲有88歲的想法。總之,人是不可能永遠停留在一個角度。經年之後,滄海也會變成桑田,嬰兒也會變得垂垂老矣。時移世易,物是人非。真正永恆的是羈絆。人生生死死在世上走一遭,赤裸裸地來,赤裸裸地去。《竹溪記》唐順之講述的很多道理在今天依舊值得人去深思。

唐順之列朝詩集小傳

唐順之是明朝的儒學大師,同時還是軍事家、數學家和散文家。唐順之列朝詩集小傳是非常著名的作品。 

唐順之列朝詩集小傳是他一生的精髓所在,唐順之列朝詩集小傳中實踐了唐順之自己的主張,在其中唐順之間用口語,沒有受到形勢的束縛,在唐順之列朝詩集小傳《信陵君救趙論》中,唐順之以社稷立足,批評反駁了以信陵君是以自己私人的意願救人的,其中唐順之的言辭詞嚴義正,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寫的十分生動,效果如跟人對座辯論一般,語氣一氣呵成,結構也非常嚴謹。《明史》中對唐順之的列朝詩集小傳的評價也很高,更是用到了“洸洋紆折,有大家風”這樣的話語來評價,從中可以看出唐順之在列朝詩集和小傳的成功。唐順之的記敘散文《任光祿竹溪記》本該是一部描寫小園的寫記,但是唐順之卻著眼於這個園名的由來,用“孑孑然有似乎偃蹇孤特之士,不可諧於俗”來讚揚竹子的品德,唐順之的文筆非常流暢並且清新脫俗,立志新穎,是一部別具一格的作品。唐順之的列朝詩集大多都有敘述文有議論文,一般都是選擇其中一點,從這一點引申而來,有大量的哲理蘊含在其中,文章也自然渾厚並且有暢達豁然的感覺。

唐順之列朝詩集還包括《岳王墳》、《詠夾竹桃》等作品,其中《荊川先生文集》、《文編》也是其主要著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