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開國大將寇恂生平簡介 寇恂是個什麼樣的人

寇恂字子翼,是上谷昌平人,也就是今天的北京人。他的家族都是名聲顯赫,有威望的大家庭。光武帝想要平定河內,但又覺得河內比較難平定,於是就問鄧禹:“在眾多大將中,誰可以派去平定河內?”鄧禹回答說:“寇恂文武雙全,有統帥的能力,派他去最適合不過了。”於是寇恂任命前去河內任職大將軍一職。建武二年,寇恂在集市中殺了行兇的人,執金吾賈復認為這是一件十分羞恥的事,並且對人說,只要見到寇恂就會親手將他殺死。寇恂知道了賈復的這個意圖以後,就時時避著他,不與他見面。寇恂手下谷崇看不下去,就對寇恂說:“我是一個將領,我可以在你身邊保護你,我可以為你挺身而出。”但被寇恂拒絕了。之後只要有賈復的地方,寇恂就避之不見。光武帝知道了以後,就邀請兩人前來,寇恂到了以後看見賈復坐在那裡,就想迴避,皇帝說:“不必這樣,在天下還沒有太平之時,你們怎么能相互殘殺呢,今天我要把你們分開。”於是大家一起暢飲。

高峻因為害怕被殺而堅守在高平,大將軍圍攻他一年也沒有將他攻下來。於是皇帝派寇恂去降服他,高峻就派他的軍師皇甫文出城去拜謁,表示他們不服。寇恂發怒,想要將皇甫文殺死,眾將勸告寇恂這樣不行,但寇恂還是一意孤行,將皇甫文殺死,並派他的副手回去告訴高峻:“因為軍師無禮,我已將他殺死,想要投降,那就趁現在趕快投降;不想降,那就牢牢固守吧。”當天高峻就開城門投降了。眾人不解。寇恂說:“皇甫文為他出謀劃策,而我殺了他的軍師,他必定恐慌,嚇破了膽,所以就投降了。”眾人聽了對寇恂讚嘆不已。這裡我們不僅了解了寇恂字子翼這一件事,對寇恂的人物生平也有了深入的了解。

寇恂,字子翼,是東漢一位開國名將,他出生於上谷昌平,就是今天的北京人。寇恂出生在一個大家庭,名門望族,他原來是新朝的功曹,後來投奔劉秀,跟隨他一起作戰,後被任命為將軍。他是我國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寇恂協助劉秀建立了東漢,並被排在雲台二十八將中的第五位。那么寇恂是一個怎樣的人,能使他得到君王的重用呢?

東漢開國大將寇恂生平簡介 寇恂是個什麼樣的人

首先,寇恂是一個智慧的人,從他智取高平中可以看出他的聰慧。在眾大臣都勸阻不要輕舉妄動下,他還堅持自己的做法,並且在最後輕而易舉的就拿下了高平。在各大將軍圍攻了一年的高平,都沒有將它拿下,寇恂只用了一個小技巧,就將高平拿下。可以看出寇恂是一個十分有智慧並能看透對方弱點的人。其次,寇恂還是一個謙遜、顧大局、識大體的人。從他將相和中可以看出寇恂的為人。為了嚴明軍紀的,寇恂將賈復的手下處死,賈復知道後,十分憤怒,便見人就說只要見到寇恂就會親自將他處死。寇恂知道賈復這個意圖後,便處處躲避賈復。這個做法使他部下都看不下去,便對他的部下說,在天下還沒有太平之時,我們兩個就開始窩裡鬥,那不是正好給別的國家看笑話了嗎,讓他們有機可乘了嗎?劉秀知道這個情況後,設宴調解,兩人握手言和。後世的人對寇恂的評價也是十分高的。認為他是一個處事果決、足智多謀、善於用兵,可以說是文武雙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