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9月24日

高棉恢復君主制。西哈努克宣誓登基,成為高棉王國的國王。

1993年9月24日

1993年9月24日,高棉制憲議會通過的新憲法己經國家元首西哈努克簽署正式生效。當晚,西哈努克按新憲法的規定宣誓登基,成為高棉王國的國王。他根據各方事先協定,任命奉辛比克黨領袖拉那烈為第一總理,人民黨領導人洪森為第二總理,負責組織王國政府。時隔38年之後,高棉重新恢復了君主立憲制。
高棉新憲法規定,“國王是終身的國家元首,是全國團結的象徵,是高棉王國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保證”。憲法還規定,國王任命總理和內閣,為國家軍隊最高司令,有權對罪犯減刑或實行大赦,但“不執政”。柬臨時政府發言人就此解釋說,這指的是“國王起統治作用,而不負責具體的管理工作”。
在制憲議會中擁有最多席位的奉辛比克黨是實行君主制的倡議者。該黨在8月24日的聲明中說,“人民希望看到君主政權回到高棉以便徹底結束20多年來他們在一個沒有國王監督的國家裡所遭受的苦難。為了高棉的穩定,有一位凌駕於各派之上的人是很重要的。這是統一全國和在敵對政黨之間起橋樑作用的最好辦法。”
在9月15日開始舉行的制憲議會第2次全體會議上,代表們對憲法草案進行了詳盡的討論和修訂。在實行君主制的草案中寫明了“高棉王國實行多黨自由民主制”和“國王無權選擇繼承人”的內容。9月21日的表決是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的,120名制憲議會代表全部出席,實行君主制的新憲法以113票贊成的絕對多數被通過。
高棉實行君主製得到國內所有政治派別的一致支持。除參加制訂憲法的奉辛比克黨、人民黨和佛教民主黨之外,民柬方面也宣布支持實行君主立憲制和新憲法。
西哈努克是位傑出的愛國者和有遠見的政治家。他為高棉的和平、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進行了長期的奮鬥。從新憲法的內容中可以清楚看出,高棉實行君主制的核心是由西哈努克任國王。這是客觀形勢的需要,有利於柬的和平、穩定與民族和解。
目前,負責執行巴黎和平協定的聯合國臨時權力機構已結束了在高棉的使命。但是,由於各種原因,高棉的民族和解尚未實現,政府軍和民柬國民軍之間的武裝衝突持續不斷。西哈努克國王已明確表示,他將主持召開包括民柬在內的各派圓桌會議,以促進民族和解重建國家。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