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6年>> 9月25日

美國遺傳學家摩爾根出生。

1866年9月25日

1866年9月25日美國遺傳學家摩爾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摩爾根

生物的遺傳性早就被人們認識,並且由此產生了遺傳學。遺傳學有很多理論學說,主要有兩派:一派是米丘林學派,一派是摩爾根學派。米丘林學派的特點是:從生產實踐出發,他們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在改良和馴化品種,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而摩爾根學派的工作,是從理論基礎出發,目的是要搞清遺傳變異的規律。他們工作的重點放在實驗室中,尋找遺傳的物質基礎和這些物質作用的過程。摩爾根研究確定:遺傳基因位於染色體上,創立了基因學說。這是人類遺傳學史上的一大進步。
  摩爾根,1866年9月25日出生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萊剋星頓。他曾在肖塔基大學和霍普金斯大學學習生物學。1891-1904年擔任布林馬爾大學動物學副教授。1928-1945年擔任加利福尼亞州工學院生物學教授。由於摩爾根在實驗生物學和遺傳學方面的傑出貢獻,獲得1933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1945年,摩爾根去世。他的主要著作有《實驗胚胎學》和《基因論》等。摩爾根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地獻給科學事業,他培養了很多學生,他對學生循循善誘,希望他們能超過自己。中國著名科學家談家楨,就是摩爾根的學生。當談家楨學成將要回國時,摩 爾根深情而又謙遜地對談家楨說:“我看到有一個年輕的中國人超過了我,我還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超過我,也超過你。”談家楨回國後,也象摩爾根一樣地培養自己的學生,有一位學生在微生物遺傳學研究上取得成果,這個學生的論文發表不久,談家楨收到摩爾根給他的祝賀信,信上說:“我終於又看到一個年輕的中國人超過了我,也超過了你。值得驕傲的是你親自接著了超過你的學生。”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