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9月25日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占領當局解散挪威行政委員會,建立吉斯林傀儡政權。

1940年9月25日

 

1940年7月,義大利乘英法在西歐失敗之機從衣索比亞進犯東非英軍。1941年1月,英軍對意軍發動進攻,收復了東非的失地,並在北非重創意軍,俘敵13萬。2月,德國隆美爾將軍率德國非洲軍團進入北非地區增援義大利軍隊。在德意聯軍的攻勢下,英軍開始從利比亞敗退。1942年7月,德意聯軍自利比亞突入埃及,進抵距開羅只有350公里的阿萊曼地區。但由於盟軍控制了地中海的制空、制海權,駐北非德軍因兵力及裝備補給不足而無力繼續向前推進,被迫轉入戰略防禦。

與此同時,英國在美國的支援下不斷加強其在北非的軍事力量,積極備戰。經過周密的準備,英軍第8集團軍司令蒙哥馬利決定於10月下旬發動代號為“捷足”的反攻,在突破德意軍的防禦地域後,迅速向西挺進,占領利比亞昔蘭尼加和的黎波里塔尼亞全境,配合即將在北非登入的英美聯軍,將德意軍全部逐出北非。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