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3年>> 9月27日

孫中山組建中華革命黨。

1913年9月27日

1913年9月27日,孫中山親手擬定中華革命黨入黨誓約,以“發起重新黨幟”。規定:凡欲加入中華革命黨者,無論其在黨的歷史及資格如何深久,皆須重寫誓約,加按指模,以示堅決。這天,王統、黃元秀、朱卓文、陸惠生、馬素首立誓約,成為中華革命黨第一批黨員。誓約全文如下:立誓人某某,為救中國危亡,拯生民痛苦,願犧牲一己之生命、自由、權利,附從孫先生,再舉革命,務達民權民生兩主義,並創製五權憲法,使政治修明,民生樂利,借國基於鞏固,維世界之和平,特誠謹矢誓如左:一、實行宗旨;二、服從命令;三、盡忠職務;四、嚴守秘密:五、誓共生死。從茲永守此約,至死不渝。如有二心,甘受極刑。
孫中山指出,“附從孫先生”及每人加按指模,本意想藉此加強黨的集中統一,純潔黨的組織。他說:“立誓約,訂新章,一切皆有鑒於前車,而統一事權、服從命令為主要。”中華革命黨的這種幫會色彩,使許多人難以接受。一些老同盟會員指出,以黨魁統一事權,近於專制。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