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9月30日

印度發生強烈地震

1993年9月30日

1993年9月30日印度發生強烈地震_歷史上的今天

災後哭泣的婦女

1993年9月30日凌晨3時50分,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發生芮氏6.3級地震,震中拉圖爾附近73座村莊被毀,死亡人數已逾兩萬多,印度有關部門估計可能最終會達到三萬人,成為印度本世紀人員傷亡最嚴重的一次地震,隨著救援工作的展開,人們也開始對這次地震提出一些值得思索的問題。

死亡人數為什麼那么多?

印度孟買的專家認為,拉圖爾地震死亡率高的原因,一是該地區人口稠密,二是地震發生於凌晨人們都在家中熟睡的時候,而更重要的是當地居民的房屋建築特點所致。拉圖爾是一個貧困的農業區,當地居民缺乏地震的經歷,他們的房屋大多用石塊土坯建成,牆厚實但不堅固,房屋均無地基,抗震性差,一旦地震,房屋倒塌,石塊土坯紛紛砸下,成為一堆瓦礫,把熟睡的人們掩埋在裡面。土石形成的瓦礫堆不像現代建築的水泥柱板那樣能為被掩埋者構成可以存活的小空間,從救援發掘可以發現,埋在瓦礫堆里的人鮮有倖存者,因而死亡人數多。

地震為什麼發生在這裡?

拉圖爾地震發生後,印度最大的反對黨印度人民黨主席阿德瓦尼指責印度政府沒有向當地居民預先提出警告,才導致如此眾多的人死難。他說當地居民反映拉圖爾地區自1992年9月以來至少發生過1500次小震,今年9月19日,拉圖爾附近的赫拉雷地區曾發生過一次較強的地震,而印度政府始終對此熟視無睹。印度過去幾次較大地震均發生在北部靠近喜瑪拉雅山的地區,馬哈拉施特拉邦一直不被認為是一個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區。印度地質勘探局副總局長帕迪表示:“我們感到迷惑,需要進行調查,看看是不是這一地區的岩殼裂縫活動了。”他說拉圖爾地區處於南亞次大陸最古老和堅實的岩層構造上,印度地質勘探局一直認為,這一地區不會發生嚴重地震。有些印度輿論認為新建的一些大型水庫是印度近年地震增加的原因,但專家們對此始終未表支持。

能否防止災難減少損失?

拉圖爾地震發生後,印度政府立即調動軍隊趕赴災區救援。到10月3日,第一階段搜尋倖存者和處理死者工作已基本結束,第二階段安置災民協助他們重建家園的工作正逐步展開。由於地震損失嚴重,印度政府自1947年建國以來第一次同意接受外國對印災區的援助,救援物品已開始運往災區。但震區居民仍心有餘悸,拉圖爾地區的居民已連續三天晚上寧可露宿而不願睡在有屋頂的地方。還有訊息說,今年12月或明年1月馬哈拉施特拉邦還將發生地震,使人們更加驚恐。他們問,這樣嚴重的自然災難能不能防止,至少使其損失大幅度減少呢?

1993年9月30日印度發生強烈地震_歷史上的今天

死去的一家三口

9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