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清初哲學家思想家顏元?顏元為什麼沒有朱熹那么出名?

顏元,生於公元1635年,去世於公元1704年,是清初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為顏李學派創始人。

顏元的父親是顏昶,曾被蠡縣朱九祚收養,顏元就是在朱家出生的,所以顏元原名叫朱邦良。顏昶後來與朱家人鬧矛盾,丟下顏元母子,跟隨清軍去了關外。十二歲的時候,顏元的母親一直沒有得到顏昶的訊息,於是便改嫁他人,顏元從此跟隨養祖父母生活。

顏元是一個非常孝順的人,也許他也知道朱家之人將他養大不易,所以一直都很感謝朱家的人。在顏元二十歲的時候,朱家家道中落,當時全家的生存都是依賴顏元“耕田灌養”。顏元與養祖父母一直生活在一起,一直到二老去世。養祖母去世,顏元代父居喪,行朱子“三日不含,朝夕哭”的家禮,飢餓哀毀幾至於死。從這兒就可以看出,顏元對自己養祖父母的感情。

顏元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事實上大多數思想家都是十分聰明之輩。思想是一種非常空曠的事務,而能在其中取得成就的人,無一不是亮眼之人。看顏元能夠以清朝初期著名思想家這樣的名號,被歷史銘記,同時他還創辦了顏李學派,只此一點就可以看出顏元是個非常有智慧的人。

如何評價清初哲學家思想家顏元?顏元為什麼沒有朱熹那么出名?顏元可以說是一個全才似的人物,他元8歲發蒙,從學於吳持明。吳能騎、射、劍、戟,精戰守機宜,通醫術,又長術數。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一位老師,所以顏元小時候的教育不像其他人那樣,專注於科考的四書五經,而是涉及了各個方面。歷史上記載顏元“究天象、地理及兵略”,21歲,“閱《通鑑》,忘寢食”。22歲,學醫。23歲,“學兵法,究戰守機宜,嘗徹夜不寐”,並且還學習技擊。

這一點特質,被他後來用於教育之中。在他創辦的私塾和管理的學堂之中,學生們所習同樣很廣泛,學生從事禮、樂、射、書、數的學習,探究兵農水火等實用之學。今日我們說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當時顏元的私塾也差不了多少了。

顏元是一個講究實事的人,倡導“習動”、“實學”、“習行”、“致用”幾方面並重。顏元一生的教育思想的核心便在一個“實”字,他反對宋明理學家那種“窮理居敬”、“靜坐冥想”的主張,而是培養文武兼備的實幹型人才。這一點在他後來教育學生中,已經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了。

錢穆說:“”以言夫近三百年學術思想之大師,習齋要為巨擘矣。豈僅於三百年!上之為宋、元、明,其言心性義理,習齋既一壁推倒;下之為有清一代,其言訓詁考據,習齋亦一壁推倒。「開二千年不能開之口,下二千年不敢下之筆」,王昆繩語,見居業堂集卷八與壻梁仙來書遙遙斯世,“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可以為習齋詠矣。“這段話大抵是對顏元的最高評價,高度贊同了清初思想家顏元的歷史貢獻。

朱熹是誰,想來大家都不陌生。這位宋朝時期的著名思想家、哲學家,在思想界的地位可謂不低,人稱”朱子“。歷史上,能帶”子“的稱號,無一不是賢聖之人。並且他還是唯一非孔子親傳弟子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之人。

顏元一生的哲學成就都在於對宋明理學的批判,而朱熹正是理學的首腦級人物。兩人在思想界有非常緊密的聯繫,但實際上歷史上知道朱熹的人不少,而了解顏元的人卻少之又少,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

拋開兩人的思想立場不談,兩人之所以會有這么大的區別,大致有三個原因。

第一,朱熹為宋朝之時高管,位高權重,在國家中占據重要地位,為老百姓所熟知。而顏元呢,說白了就是一個教書匠兼職醫生,其社會地位遠遠低於朱熹,影響自然就比較小。

第二,朱熹當時提出的唯心思想,”存天理,滅人慾“,實際上是符合當時封建統治者利益的,所以得到了統治者的大力推廣。

第三,朱熹的成就更為廣泛,包括詩歌和文學,研究的 人多,留下的歷史資料自然也就更多。久而久之,名聲響亮。而顏元呢,他的成就相對狹窄。留下的記載少,自然也就不為人熟知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