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10月2日

英國發明家貝爾德發明電視

1925年10月2日

約翰·洛吉·貝爾德是英國電器工程師,研製電視的先驅。他出生在蘇格蘭海倫斯堡一個牧師的家裡,從小就表現出一個發明家的天才。貝爾德曾就讀于格拉斯哥大學及皇家技術學院。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貝爾德表示自己不適合去軍隊服役,成了一家大電力公司的負責人。
  1924年,貝爾德首次用收集到的舊收音器材、霓虹燈管、掃描盤、電熱棒和可以間斷髮電的磁波燈和光電管等,做了一連串試驗來傳送圖像。然而這些試驗材料實在太破舊了,以致每次試驗都要損壞、更新一些零件。
  經過上百次的試驗後,貝爾德總結了大量的經驗。1925年10月2日清晨,當貝爾德再一次發動起房間裡的機器時,隨著馬達轉速的增加,他終於從另一個房間的映像接收機里,清晰地收到了比爾——一個表演用的玩偶的臉。
  貝爾德興奮異常,他多年的夢想——發明“電視”實現了。雖然還談不到完美,但卻是一次成功的試驗。緊接著,貝爾德說服富有的公司老闆戈登·塞爾弗里奇為他提供贊助,更加專心地研究起電視來。1926年1月,貝爾德發明的機器有了明顯的改善。他立刻給英國科學普及學會寫了一封信,請求該會實地觀察。當貝爾德從一個房間把比爾的臉和其他人的臉傳送到另一個房間時,應邀前來的專家們一致認為,這是一件難以置信的偉大發明。贊助者也很快意識到了這項發明的市場前景是廣闊的,於是紛紛投資,成立了好幾家公司。
  1928年春,貝爾德研製出彩色立體電視機,成功地把圖像傳送到大西洋彼岸,成為衛星電視的前奏。一個月後,他又把電波傳送到貝倫卡里號郵輪,使所有的乘客都十分激動和驚訝。這一時期的貝爾德,正可謂春風得意,與同時代的其他幾個也在發明電視的發明家相比,他的技術脫穎而出,凌駕在其他發明家之上。
  然而好景不長,1936年貝爾德遇到了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電氣和樂器工業公司發明了全電子系統的電視。經過一段時間的比較,專家於1937年2月得出結論:貝爾德的機械掃描系統不如電氣和樂器工業公司的全電子系統好。貝爾德只好另找市場。然而,就在他想進一步研究新的彩色系統的時候,他突然患肺炎於1946年不幸去世。
  如今,貝爾德發明的電視已經發展到了令人驚訝的地步。畫面清晰、鮮明的電視,已成為現實生活中的必需品。1962年通信衛星被送上太空軌道,各大洲之間的通訊,已不再有什麼困難。
  人們坐在家裡,就可以知道世界上每個角落發生的事情,人與人之間在空間和時間的距離被縮短了。這一切都要感謝貝爾德的發明。

10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