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10月4日

毛澤東為《共產黨人》撰寫發刊詞。

1939年10月4日

1939年10月4日毛澤東為《共產黨人》撰寫發刊詞。_歷史上的今天

《共產黨人》發刊詞

 

1939年10月4日,毛澤東為中共中央的刊物《共產黨人》撰寫了的發刊詞,明確提出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這就是統一戰線、武裝鬥爭和黨的建設。

毛澤東寫這篇發刊詞的時候,國民黨頑固派在軍事上掀起了反共高潮,還開動所有的宣傳機器,大肆販賣反共理論。一時間,“共產主義不適合中國國情”、“共產黨不需要存在”的論調充斥著國民黨的報刊雜誌。

在嚴峻的鬥爭面前,中國共產黨必須從根本上向全國人民說明自己對中國革命的見解,回答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1939年10月至1940年1月,毛澤東先後發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和《新民主主義論》

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毛澤東根據中國的歷史和社會狀況,深刻揭示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特點,總結了中國共產黨18年來的主要經驗,提出了民主革命中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這三個基本問題及其相互關係。毛澤東在文章中指出: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主要的法寶。在三大法寶中,統一戰線和武裝鬥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而黨的組織,則是掌握這兩個武器以實行對敵衝鋒陷陣的英勇戰士。

用毛澤東的話來說,“那些論文和檔案,只有在那個時候才能產生,在以前不可能,因為沒有經過大風大浪,沒有經過兩次勝利和兩次失敗的比較,還沒有充分的經驗,還不能充分認識中國革命的規律。”“到了抗日時期,中國民主革命這個必然王國才被我們認識,我們才有了自由。”

《共產黨人》發刊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建黨學說。它和後來發表的《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一起,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關於新民主主義的基本理論體系。

10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