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9年>> 10月5日

大學士張之洞病逝

1909年10月5日

1909年10月5日大學士張之洞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晚清權要張之洞 1909年10月5日,大學士張之洞病逝,年73歲(1837年生) 。
張之洞,直隸南皮(今河北南皮)人。同治進士。1873年,任四川學政,奏設尊經書院,促進了四川評論經教育的發展。1884年任兩廣總督,起用馮子材,在鎮南關大敗法軍。1889年調湖廣總督,開辦漢陽鐵廠和湖北槍炮廠,設織布、紡紗、繅絲、制麻四局,並籌辦蘆漢鐵路,提倡盡地利,抵洋貨。戊戌維新時期,他反對變法。義和團運動中,他參加了英國對抗義和團、名為“互保”、實為分裂中國的“東南互保”活動 。1901年,他與劉坤一聯銜上三次疏奏陳變法,多為清廷採用 。1906年,擢體仁閣大學士,授軍機大臣。張之洞因為效忠清朝統治,又具有較強的應變能力,故深為清廷所重,成為清末與李鴻章並立的又一位洋務派首領。他因為維護封建專制制度,所以反對人民,反對革命,反對維新。但因為比較務實,所以辦洋務,辦教育,求富強。故其一生活動,功過各半。他對於當時及後世,影響較大者有二事:一是重視教育事業 。他在四川辦尊經書院,在廣東辦廣雅書院,在湖廣辦兩湖書院,調到中央又兼管學部。1903年,他上疏提出:辦學應首重師範,並擬初級師範學堂、優級師範學堂及任用教習各章程,又擬各等農工商實業學堂章程。在清末統治集團中,他是最熱心辦教育之一人,也是開始改革舊式教育之一人。二是他在中、西文化衝突之中,著《勸學篇》,系統闡發了洋務派的“中體西用”主張,提出“舊學為體,西學為用”,“中學治身心,西學應世事”。不但對清末政治有重大的影響,而且對近代乃至現代的政治思想,也發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張之洞死後,清廷加贈太保,諡文襄。有《張文襄公全集》。

10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