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10月5日

中國“新山水畫”代表畫家傅抱石出生。(1965年去世)

1904年10月5日

1904年10月5日,傅抱石生於江西南昌的一個修扇匠的人家。1921年他以第一名免試升入省立第一師範。其時他在治印之餘開始讀一些古代畫史畫論,尤其是看到石濤的“我用我法”頓開茅塞,他更欣賞石濤“搜盡奇峰打草稿”的思想。1933年3月,傅抱石東渡日本,入東京帝國美術學院,拜美術史家金原省吾為師。1935年5月《傅抱石中國畫展覽》在東京舉行。院長正木直彥、畫家橫山大觀等參觀了展覽。1936年6月,傅抱石因母病回國,7月,他在南昌舉辦了個人畫展,這是他在國內的第一次個人畫展。暑假之後,應徐悲鴻之聘,任教於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 1937年抗戰爆發後,他攜全家返新余故里。1938年4月,他受郭沫若的邀請,到武漢參加了三廳工作。此後又移到重慶,自此進入他藝術創作的一個高峰期。他家住沙坪壩的金剛坡,此後他常在畫上題署“金剛坡下齋”。他圖繪《畫雲台山圖卷》,編撰《石濤上人年譜》,同時創作了《石濤上人像》、《大滌草堂圖》,這些都反映了傅抱石藝術創作和史論研究之間的關係,以及他的藝術淵源。
從1939年以後的6年多的時間,傅抱石一方面進入了他史論研究中的高峰期,另一方面又完成了他從篆刻和史論研究到繪畫創作的過渡。1942年10月,《傅抱石教授畫展》在重慶舉行。1944年9月,傅抱石以杜甫的樂府詩《麗人行》為題,創作了名作《麗人行》(1997年嘉德國際拍賣公司以1078萬元拍出)。後來,徐悲鴻贊其畫:“此乃聲色靈肉之大交響”,並題:“抱石先生近作愈恣肆奔放,渾茫浩瀚,造景益變化無極,人物尤文理密察,所謂爐火純青者非耶?”
抗戰勝利後,他和全家隨學校遷回南京。1947年10月,《傅抱石教授畫展》在上海舉行,郭沫若用“沉浸濃郁”含英咀華”來評價畫展。然而,這時國民黨政府的南京已是風聲鶴唳。傅抱石趁疏散人口的機會,攜全家離開了南京,回到了南昌。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現代史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傅抱石開始迎接充滿希望的新生活。
目睹了新中國的變化,面對文藝為工農兵的方向,傅抱石開始研究毛澤東的詩詞,用他那慣用的表現文學作品的方法,將毛澤東詩詞中那些激動人心的篇章移入到自己的畫面中。他創作了《七律·長征詩意》、《沁園春·雪》、《清平樂·六盤山詞意》,並參加了《南京市第一屆美術展覽會》。他的作品開毛澤東詩意畫創作的先河,使之後來成為“新山水畫”的一個重要方面,在現代美術史上同樣作出了貢獻,可以說超過了他此前的貢獻。 1957年5月,傅抱石作為新中國第一個美術家代表團的團長,率領其他畫種的五名團員,赴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進行友好訪問,並寫生作畫、舉行畫展。傅抱石面對異域風情,開始思考如何用中國的筆墨表現外國的風景。努力開創一條前人從來沒有走過的道路。可以說傅抱石是最先引導中國畫走向世界的畫家之一,並強化民族性,為這一問題在20世紀的提出與解決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使由山水畫在新題材的表現方面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1957年2月,江蘇省國畫院正式籌建,傅抱石作為籌委會的負責人之一。1959年6月,傅抱石應湖南人民出版社的邀請,成為第一位來到毛澤東主席的故鄉韶山寫生的畫家。9天時間,傅抱石完成了《韶山組畫》和《韶山全景》。這為當時的許多畫家開啟了一個挖掘新題材的思路。兩個月後,傅抱石又來到了北京,和關山月一起為人民大會堂創作了名作《江山如此多嬌》。從韶山到北京,是傅抱石藝術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歷程。
傅抱石作為江蘇國畫院院長,在1960年9月率領“江蘇國畫工作團”進行23000里的旅行寫生,並由此推動新山水畫在20世紀中期的發展,把50年代初開始的以寫生帶動傳統國畫推陳出新的運動推向一個歷史的高潮。後來傅抱石以《煤都壯觀》為代表的社會性題材,在山水融合工業題材方面的努力,已經明示了現代山水畫的一種符合時代潮流的發展規律;以《鏡泊飛泉》為代表的自然題材,則是北方山水在傅抱石心靈的震撼和映現。 1965年逝世。

10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