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10月7日

義大利大型豪華客輪“阿基萊·芬羅”號從埃及的亞歷山大港駛向塞得港的途中被四名巴勒斯坦人劫持。

1985年10月7日

 

1985年10月7日晚,義大利一豪華客輪“阿基萊·勞羅”號從埃及的亞歷山大港駛向塞得港的途中被7名自稱是巴勒斯坦武裝突擊隊員的人劫持的,船上共有乘客和船員400多人。劫持者要求釋放被以色列當局監禁的50名巴勒斯坦人,否則,將全部處死船上的人質。
事件發生後,巴解組織主席阿拉法特強烈譴責這一暴行,並聲明巴解組織同此事件毫無關係。“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和“巴勒斯坦解放陣線”也聲明,他們的組織與這一事件無關,並要求立即釋放人質。
埃及外交部8日發表聲明,譴責了劫船行為,並“希望這一悲劇將在不流血的情況下儘早結束”。埃及認為,“實現本地區公正和全面的和平是結束一切暴力和反暴力行動的最好保證。”
約旦和敘利亞也分別在8日發表聲明譴責劫船事件,聲明指出,劫持行為無助於阿拉伯事業和巴勒斯坦問題的解決。據報導,敘利亞政府正與有關國家聯繫,以儘快結束這場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佩雷斯·德奎利亞爾也發表聲明予以譴責,他要求有關各方運用其影響結束這一暴力事件。
事件發生後,義大利克拉克西總理同外長和國防部長進行了緊急磋商。國防部長斯帕多利尼已命令駐守西西里島的軍隊進入“一級戰備”。
10月9日晨7時左右,被劫持的23000噸級的義大利大型豪華客輪“阿基萊·勞羅”號停泊在離埃及塞得港15英里處的海面上。
10月9日下午5時,劫持義大利豪華客輪“阿基萊·勞羅”號的4名巴勒斯坦人無條件地向埃及當局投降,使這場持續了44小時的嚴重劫船事件化險為夷。
據報導,除一名美國遊客被殺害外,其餘四百五十多名乘客和船員情況良好。

10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