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54年>> 10月8日

英國作家菲爾丁逝世。

1754年10月8日

1754年10月8日英國作家菲爾丁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菲爾丁出生於英國西南部格拉斯頓伯里附近的一個貴族家庭。父親是上校軍官,母親是一位大法官的女兒。少年時代的菲爾丁過著富裕的生活,幼年受教於一個牧師,隨後在伊頓公學接受中等教育。在16歲以前,他已經精通了希臘文和拉丁文,讀了許多古典名著。1728年即21歲時,他赴荷蘭的萊頓大學學習語言,兼攻法律。由於父親再娶,資助中斷,他在萊頓大學只念了一年就不得不退學。
  1729年菲爾丁回到英國,他沒有走同階層的其他青年所走的道路--尋找有聲望的保護者,而是決定自力更生。早在他剛滿20歲的時候,他的處女作--五幕喜劇《帶著各種假面具的愛情》就在倫敦上演了,一共演了28場。所以,他毅然選擇了寫劇本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由於他才學淵博、談吐幽默,立即受到文藝界的歡迎,很快正式踏上倫敦劇壇。
  剛開始,他翻譯改編了莫里哀的喜劇《屈打成醫》和《吝嗇鬼》,接著就寫出了比較成功的喜劇《生氣的丈夫》和《法律公子》,從此與舞台建立了親密的關係,成為職業劇作家。從1730年到1737年,他共寫了25部劇本。這些劇本譴責貴族階級的道德腐化,揭露英國政府的貪污腐敗,藝術上廣泛地吸收了民間戲劇的手法,把詼諧怪誕的成份與現實生活中的重大政治問題雜糅在一起,創造了社會政治喜劇這一體裁,因此鋒芒畢露。倫敦劇院的老闆們怕開罪權勢集團,拒絕上演菲爾丁的戲劇。於是,菲爾丁和一個朋友合夥買下一個劇團,親自主持小劇場戲劇。他的社會和政治喜劇觸怒了當權的輝格黨的首領。1737年,英國首相沃波爾爵士在議會通過了反民主的“戲劇檢查法”,要求一切劇本上演14天送審,違者罰款並吊銷執照。後來,為了進一步鎮壓,又實行了“擾亂治安法”,使倫敦的市民不敢去看菲爾丁劇團的演出。菲爾丁的劇院不得不關閉,他的戲劇生涯也就被迫結束了。
  同年,菲爾丁在他31歲的時候改學法律,僅用了三年的時間就完成了七年的課程,於1740年取得律師資格,並曾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區任法官,又於1748年擔任倫敦警察廳長,訓練了最早的一批偵察犯罪活動的偵探警察。菲爾丁是個絕對正直的人,這種職業經歷使他加深了對社會的認識,為創作積累了廣泛的素材。
  同時,菲爾丁還於1739至1741年主編《不列顛信使》(又名《戰士》)雜誌,發表了大量的雜文、書簡和特寫,成為他日後小說寫作的準備階段。
  在私人生活方面,菲爾丁於1734年27歲時結婚,生有許多子女,因此生活很貧困。1743年妻子病故後,他續娶了妻子的忠實女僕,並擔任了地方法官。他任職期間正直認真,秉公執法,還常常救濟窮人。雖然生活一直不富裕,但是菲爾丁總能保持樂觀奮發的精神。顛沛流離的貧困生活和緊張勞累的工作使他步入中年後便疾病纏身,乃至四肢癱瘓。1754年他攜家眷赴葡萄牙里斯本求治,兩個月後不幸病重去世,安葬在當地的英國墓園中。

菲爾丁的第一部小說。該書於1739年動筆,次年脫稿,但到1743年才出版。這是一部政治諷刺小說,旨在批判政府的罪惡、虛偽和殘酷。書中平行地描寫了兩個主人公的命運:純潔善良的珠寶商人湯姆士.哈特夫利和兇惡的大偉人江奈生.魏爾德。他們在生活中相遇,江奈生看中了哈特夫利的漂亮太太,他企圖引誘她而沒有成功,為達到目的,他把哈特夫利害得破了產。相親相愛的哈特夫利夫婦,經過種種磨難,最後幸福地團聚,而江奈生因他的作惡而受到懲罰。在這部書里,有笛福和斯威夫特的影子。首先,很象笛福那些敘述冒險家生平的小說。歷史上確有江奈生其人,在描寫江奈生的強盜活動的時候,菲爾丁把他同當時英國首相沃波爾相提並論;在菲爾丁筆下,監獄成了諷刺英國整個政治社會生活的寓言,影射兩黨鬥爭和議會政治。其次,又有斯威夫特的諷刺手法,把所謂的大人物和一般公民對立,揭露大人物的虛偽本質。
  1740年,理查遜發表了《帕美拉》,菲爾丁不太贊成,於1741年出版了諷刺戲擬小說《夏美拉》,全名是《夏美拉·安德魯斯夫人生平的辯護》,這個書名本身就有菲爾丁的批判思想,因為“SHAM”意為“虛偽”。
  1742年,菲爾丁又發表了小說《約瑟夫·安德魯斯》,全名是《約瑟夫·安德魯斯及其朋友亞伯拉罕·亞當斯先生的冒險故事,仿塞萬提斯的風格而寫》。在該書的序言裡,菲爾丁宣布要創造一種嶄新的藝術形式“散文滑稽史詩”,其特點是“情節比較廣泛綿密,它包含的細節五花八門,介紹的人物形形色色。”在內容上,他特彆強調下層社會的人物及風習的介紹,並提倡“嚴格局限於描寫自然,把自然模仿得恰到好處。”這部小說的主人公是理查遜小說中女主人公帕美拉的兄弟約瑟夫,他本是一個僕人,孀居的女主人看上了他,而他不同意,於是被逐出。當他迴轉家鄉的時候,他的女友芳妮也正從家鄉啟程到倫敦來。同時,鄉村牧師亞當斯也正帶著手稿到倫敦去,希望出版。三人在途中相遇,決定一起回鄉。三人旅途中的冒險構成小說的最重要部分。在小說結尾,帕美拉出現,她反對兄弟同普通農家女芳妮結婚,但最後二人還是幸福地結合了。這部書是戲擬作品,諷刺《帕美拉》,又學習了《堂吉訶德》,亞當斯先生是仿照堂吉訶德塑造的。也是英國第一部重要的“路上小說”,流浪漢小說傳統。社會風俗畫卷。
  1749年,菲爾丁出版了《湯姆·瓊斯》(The History of Tom Jones,a Foundling),全名是《棄兒湯姆.瓊斯的歷史》。
  1751年,菲爾丁最後一部小說《阿米利亞》出版。現實主義社會批判小說。富家小姐阿米利亞與窮軍官布斯上尉結婚,苦難的遭遇。為19世紀英國批判現實主義小說奠定基礎。
  菲爾丁一入中年就病魔纏身,45歲柱起拐杖,次年四肢癱瘓。在1754年,菲爾丁辭去法官職務,去葡萄牙旅行,寫了絕筆著作《里斯本航海日記》,不久因健康惡化在里斯本逝世,年僅47歲。
  菲爾丁自稱師承於阿里斯托芬、塞萬提斯、拉伯雷、莎士比亞、莫里哀、斯威夫特等人,以幽默和諷刺作為向虛偽、謊言、暴虐和罪惡進行鬥爭的有力武器。菲爾丁嚴肅的寫作意圖正是通過使讀者得到娛樂和享受而實現的。菲爾丁與笛福、理查遜並稱為英國現代小說的三大奠基人。

10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