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仙李白有著怎樣的人生經歷?李白生平簡介

李白少年時便顯露才華,“十歲通詩書”,“十五好劍術”,“三十成文章(三十歲時以詩文知名天下)”。二十五歲那年,李白離開四川,順長江東下,先到達江陵,拜訪了一位八十高齡的道士司馬承禎。司馬承禎曾受到武則天和睿宗、玄宗三朝皇帝的接見,在當時名氣很大。司馬承禎見了李白,對他大為讚賞。李白很高興,回去後就寫了篇《大鵬賦》,把自己比作氣概抱負不凡的大鵬。《大鵬賦》很快傳開,李白的名氣也更大了。公元734年,李白到了襄陽,拜見了荊州刺史韓朝宗。韓朝宗因喜歡獎掖提拔人才而聞名,所以當時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生不願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韓朝宗對李白自然是稱賞備至,而李白寫的自我推薦信《與韓荊州書》也成了一篇著名的散文佳作。

名滿四海的李白,在公元742年(天寶元年)終於奉詔來到京都長安。當時任秘書少監的老詩人賀知章得知李白到了長安,親自到旅捨去看望李白。他讀了李白大約在十年前寫的《蜀道難》後,讚嘆道:“這是一個從天上貶謫下來的仙人啊!”從此“謫仙”這個稱號不脛而走,李白也被人們稱作“謫仙”、“詩仙”。

李白進宮後,唐玄宗很高興,封他為翰林供奉。據說,唐玄宗當時曾親自走下台階迎接李白,還親手為李白調製羹湯。出於信任,他還讓李白參加了起草詔書的工作。

詩仙李白有著怎樣的人生經歷?李白生平簡介

唐玄宗對李白,只是希望他成為一個宮廷詩人,為太平盛世作些詩文點綴。但李白是一個有遠大抱負的人,初進宮廷時,他對政治了解不多,因此奉命寫了不少歌頌昇平的詩,不久他的思想就起了變化。天寶年間,朝廷政治已由盛轉衰,唐玄宗也由一代明君漸漸蛻變為庸主。朝廷中的有識之士都在擔憂時政,擔心發生變亂。李白對此是有認識的。

作為一個名滿天下的大詩人,李白的個性也是十分狂放的。他又特別喜好飲酒,常喝得酩酊大醉。杜甫曾在一首詩中這樣描述他:“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這樣的個性使他很難被朝中的權貴們所容忍。據說,他先得罪了唐玄宗最信任的太監高力士。高力士又故意歪曲他寫的詩《清平調》,使楊貴妃對他也心生忌恨。最後連唐玄宗也疏遠他了。

可是李白的個性使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時他最嚮往的,還是他以前雲遊天下的自由生活。於是李白向唐玄宗上書請求離京。公元745年,他的請求被批准,他離開長安,又開始了漫遊山水間的生活。

公元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洛陽、長安先後淪入亂軍之手,唐玄宗倉皇逃向四川,唐肅宗在靈武即位。逃難途中,唐玄宗又任命他的第十六子永王李為江陵大都督,要永王招兵馬抵抗叛軍南下。

那時李白正避亂隱居在廬山。永王東下經過潯陽(今江西九江),得知李白在此便派人請他參加自己的幕府。出於一片愛國心,李白立刻答應了,並一連寫了十一首《永王東巡歌》讚揚永王。

可是唐肅宗並不信任永王,認為他出師東巡是割據江南,便調動兵力準備消滅永王。永王大怒,也發兵進攻。這樣他便成了叛逆,將士們紛紛脫離,永王最終兵敗自殺。李白也因“附逆”(附靠叛逆之臣)被判死刑。多虧郭子儀等人相救,李白被改判流放夜郎(治所在今貴州正安西北)。還沒到夜郎,朝廷宣布大赦,李白得以返回四川。

李白的晚年是在安徽當塗度過的,他的族叔李陽冰在那兒做縣令。唐代宗即位後,下詔拜李白為左拾遺。但詔書還沒到,李白已離開了人世,那一年他六十二歲。至今當地還留有李白的衣冠冢和紀念堂。李白現存的詩有一千多首,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他對祖國大好河山的歌頌。這些詩經過他的誇張的描繪,想像奇特的渲染,顯得大氣磅礴,出神入化。他還寫了不少反映人民生活、抨擊黑暗政治的詩。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吸取營養和素材,經過他的豐富而奇特的想像,使他的作品具有雄奇豪放的風格、瑰麗絢爛的色彩。他被認為是自屈原以後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的創作是中國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不少作品,如《蜀道難》《靜夜思》《早發白帝城》等,已成為千古傳誦的佳作。

李白在詩歌創作上的偉大成就,是很難用幾句話來描述的,也許只有杜甫的兩句詩最有概括力:“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