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3年>> 10月8日

天理教徒林清在北京舉事,率眾攻入皇宮。

1813年10月8日

 

天理教:白蓮教的一個支派,是18世紀中葉白蓮教武裝起義失敗後,由部分教徒組織起來的,曾在北京、河南發動起義。又稱八卦教。
  嘉慶年間由京畿、直隸、山東、河南等地的八卦教(九宮教)、榮華會、白陽教、紅陽教、青陽教等教派的部分教徒逐步聯合統一而成 。主要首領為河南滑縣人李文成、馮克善和京畿大興縣人林清等。教內以八卦為分支名目,各有掌卦教首,而震卦為七卦之首,兼理九宮,統管八卦。主要經卷為《三佛應劫統觀通書》等。傳習“真空家鄉,無生老母”八字真言。崇拜太陽,信奉“三極”說,即認為世界的發生髮展經歷過去、現在 、未來3個時期,“過去”稱無極,“現在”稱太極,“未來”稱皇極 ;倡言“紅陽劫盡 ,白陽當興” ,該由“十八子明道”、“孝姓應世”。天理教衝破了八卦教世襲傳教家族斂錢自富的傳統,提出了入教者繳納根基錢(或稱“種福錢”),起事之後給與地畝官職的主張,具有發動武裝起義,推翻清王朝統治的政治目的。嘉慶十八年(1813),天理教曾組織發動京師、河南、山東等地教徒起義,京師的一支並曾攻入紫禁城。後在清軍鎮壓下先後失敗。
  另外,還有日本天理教
  日本新興宗教之一。大和國山邊郡莊屋敷村(今奈良縣天理市三島町)婦女中山美伎創立。天保9年(1838)10月23日,中山美伎在為其患病的長子祈禱時自稱“真神”降臨,要她傳達神意,解救世人;這種狀態持續到26日,後天理教定此日為創教日,奉中山美伎為教祖。中山美伎創教後,借咒術、神符為人醫病、助產,同時與家人一起傳播“天理王命”信仰,遂名天理教。到明治24年(1891),天理教已升至神道本局直轄一等教會。在其發展過程中不斷遭到政府的壓制和日本佛教等的反對。明治32年起,天理教五次進行“獨立請願”,終在41年得到當局承認,作為教派神道的一派而取得獨立地位。兩次世界大戰之間,天理教進一步吸引大批農民、商人、職員、家庭婦女等社會中下層民眾入教,並向海外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天理教曾追隨著日本軍國主義向中國東北等地殖民的政策,也在當地建立天理村等。戰後,天理教在日本相當活躍。1952年成為宗教法人;1970年退出神道教派聯合會,以獨立宗教的面貌出現。到1984年底,該教有教會16000餘,布教所21000餘,宗教職業者17萬人,信徒約176萬。在世界各地還設有近200個海外教會。“天理王命”是天理教信仰中10個神的總稱,具有一神意義,又稱“父母神”。其教義認為,世界和人類都是父母神創造的,人必須認識神的恩惠,愉快地從事日常的“神聖勞動”,彼此合作,相互親愛,消釋前生宿業,實現“康樂生活”,最終達到父母神所期望的“康樂世界”。基本經典是被稱為“三原典”的《御神樂歌》(修行活動時的唱詞)、《御筆先》(記“神示”的1711首和歌,與前書同出自中山美伎之手)、《御指圖》(中山美伎和另一領導者飯降伊藏的言論集),以及為適應戰後的新情況而由天理教總部於1949年編定的《天理教教典》。天理教以繼承教祖血統的真柱為最高領導人,設“表統領”管理傳教、組織工作。現任第三代“真柱”為中山善衛,“表統領”為清水國雄。其宗教活動圍繞“總部—大教會—分教會”這種縱向系統進行。總部設在奈良縣天理市三島町中山美伎故里,內建神殿、教祖殿、祖靈殿,神殿中央築有“甘露台”,是供奉“天理王命”的禮拜中心。中山美伎創教和逝世(被稱為“隱身”)的日子是天理教的主要紀念日。總部發行《天理時報》等五種報刊,設有從幼稚園到大學的整套教育機構以及圖書館和參考館(博物館),還有醫院、出版社、研究所和培養教會人員的專門學校。

10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