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10月8日

中國女棋手劉適蘭在提比里西舉行的西洋棋女子世界冠軍賽區際賽中以9分的總成績獲得第3名

1982年10月8日

1982年10月8日中國女棋手劉適蘭在提比里西舉行的西洋棋女子世界冠軍賽區際賽_歷史上的今天

 

屬虎,四川省成都市人,我國第一批步入西洋棋殿堂的女棋手,是中國,也是亞洲第一個西洋棋女子特級大師。劉適蘭出生在一個普遍教師家庭,家中共有6個女兒,她排第五,在家中並不受寵愛。12歲那年,這個生性靦腆、內向的姑娘卻一下迷上了西洋棋,並異常刻苦、勤奮地鑽研。在老師曾子林的指導下,她的棋藝迅速提高。1978年的中國少年棋賽,這在全國是首次設立女子西洋棋項目,劉適蘭捷足先登,獲得第一名。次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屆運動會上,她又獲得金牌,此後,連續6次蟬聯全國冠軍。
  1979年,劉適蘭作為中國首批登上國際棋壇的女子西洋棋選手。在南斯拉夫普拉西洋棋邀請賽中,她同另一選手合作獲得了女子團體冠軍。緊接著在法國耶爾,她弈和了蘇聯特級大師法塔利貝娃,戰勝了南斯拉夫特級大師斯塔德萊,獲得第三名。1980年,在第十四屆西洋棋奧林匹克賽中,她作為中國女隊第一台,和同伴一道戰平了多次蟬聯世界冠軍的蘇聯隊。這個外表清秀,性格溫順的中國姑娘以勇猛果敢的棋風震動了歐洲棋壇,人們開始對亞洲女子棋壇刮目相看。這年年底,她成為中國第一個女子國際大師。但她並未滿足,立志要進入特級大師行列。1981年,在菲律賓舉行的世界女子西洋棋分區賽(10區)中,劉適蘭全勝奪魁。次年在蘇聯舉行的區際賽中,她又以7勝4和3歲的成績獲第三名,取得了參加世界女子西洋棋8強決戰的資格並榮膺特級大師稱號。
  劉適蘭以出色的戰績,於1982年被評為全國“十佳”運動員。此後又被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年來最傑出的運動員之一,並榮獲了體育運動榮譽獎章。

10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