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10月10日

中央分局決定紅四方面軍向西轉移

1932年10月10日

1932年7月,蔣介石頑固堅持其“攘外必先安內”的反動方針,糾集50萬兵力,分左右兩路向鄂豫皖、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發動第四次軍事“圍剿”。由於紅四方面軍在前幾次反“圍剿”中連續取得重大勝利,加上紅三軍在襄北作戰的勝利,直接威脅武漢,所以敵人用30多萬兵力進攻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用10多萬兵力進攻湘鄂西革命根據地,鄂豫皖的紅四方面軍進行了抗擊,8月在七里坪給敵以重創。由於張國燾在戰略指導上的錯誤和在蘇區推行“左”的政策,以及敵我力量對比懸殊,紅四方面軍廣大指戰員雖英勇奮戰兩個月,殲敵上萬人,但未能打破敵人的“圍剿”。

10月10日,中央分局在黃安的黃柴畈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紅四方面軍主力2萬餘人撤離根據地,向西轉移。留下的武裝重建二十五軍堅持鬥爭。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紅三軍在王明“左”傾冒險主義錯誤指導下,雖英勇反擊,但終未打破敵人“圍剿”,於10月退出洪湖地區,向湘鄂川黔實行戰略轉移。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