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10月10日

國共雙方代表在重慶簽署了《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

1945年10月10日

1945年10月10日,《國共雙方會談紀要》在重慶曾家岩桂園張治中寓所客廳內簽訂。雙方代表王世傑、張治中、邵力子和周恩來、王若飛在紀要上籤字。
《會談紀要》共十二項:(1)關於和平建國的基本方針;(2)關於政治民主化問題(3)關於國民大會問題;(4)關於人民自由問題;(5)關於黨派合法問題;(6)關於特務機關問題;(7)關於釋放政治犯問題;(8)關於地方自治問題;(9)關於軍隊國家化問題;(10)關於解放區地方政府問題;(11)關於奸偽問題;(12)關於受降問題。
國民黨方面表示同意和平建國的基本方針,承認各黨派的平等合法地位和人民的某些民主權利,並允諾召開政治協商會議,但拒不承認中共解放區的政權和解放區的軍隊。紀要中說明:“中共方面提出:政府應公平合理地整編全國軍隊,確定分期實施計畫,並重劃軍區,確定征補制度,以謀軍令之統一。在此計畫下,中共願將其所領導的抗日軍隊由現有數目縮編至二十四個帥至少二十個師的數目,並表示可迅速將其所領導而散布在廣東、浙江、蘇南、皖南、皖中、湖南、湖北、河南八個地區的抗日軍隊著手復員,並從上述地區逐步撤退應整編的部隊至隴海路以北及蘇北皖北的解放區集中;政府方面表示:全國整編計畫正在進行,此次提出商談之各項問題,果能全盤解決,則中共所領導的抗日軍隊縮編為二十個師的數目可以考慮。”
下午4時,蔣介石赴曾家岩訪毛澤東,晤談10分鐘後,相偕乘車赴國府出席雞尾酒會。當晚毛澤東又應蔣介石之邀,赴山洞官邸暢談,並即下榻於蔣介石官郟10月11日,毛澤東在重慶住了45天后,上午9時45分在張治中和王若飛陪同下飛返延安,周恩來留在重慶繼續談判。當日下午1時毛澤東等飛抵延安,在機場受到2萬多人的歡迎。毛澤東在機場作簡短講話,說明這次談判己得到初步結果,雖然前面還有困難,但困難是可以克服的,中國的前途是無限光明的。當晚,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會議上,報告重慶談判情況,會議同意國共會談紀要。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