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37年>> 10月12日

英格蘭女王琴·格蕾誕辰。

1537年10月12日

1537年10月12日英格蘭女王琴·格蕾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琴·格蕾

琴·格蕾或者譯作珍·格雷、簡·格雷等(Lady Jane Grey)(1537年10月12日出生,1554年2月12日逝世)是一位英格蘭女王。她在位僅僅數日,而且她的女王地位也有爭論(在位只有九天,一般不正式算作英國女王)。她的繼位違反了英國的議會法令,在這一點上雖然她在英國歷史上並非獨一無二的,但後來她的王位也被否認了。就連她登基的日期在歷史上也是有爭議的;有人認為她是1553年7月6日,英王愛德華六世逝世當日,成為女王的,按這個說法她也被稱為“十三日女王”,但根據英國皇室官方網頁上顯示,她是在7月10日正式成為女王的,在這一天她的繼位被公布。按這種說法她是一位“九日女王”。她於7月19日被罷黜。
  琴·格蕾的父親亨利·格雷是多塞特侯爵、薩福克公爵,當時貴族的女孩子受到高等教育是一種風氣,而琴·格蕾就受益於這種風氣。與後來的伊莉莎白女王一樣,她在本身很有教養的凱薩琳·帕爾家裡待了很長時間(凱薩琳·帕爾是亨利八世的最後一位王后)。
  琴·格蕾的王位繼承權來自她的母親。她的母親是英王亨利七世的一個女兒和她的第二個丈夫薩福克公爵查爾斯·布蘭頓(Charles Brandon, 1st Duke of Suffolk)的女兒。愛德華六世駕崩時她母親仍在世,但她母親決定放棄王位,讓女兒琴·格蕾登基成為女王。琴·格蕾在王位上的問題還得從她的前前任亨利八世說起。
  亨利八世時,英國內部因為宗教問題矛盾激化。亨利的獨子愛德華六世早逝無子。從理論上來說,應該由愛德華的姐姐瑪麗繼位。但瑪麗是一個天主教徒,她打算將她弟弟短期在位時的宗教改革復辟回去。當時的一些高層貴族擔心瑪麗會在宗教問題上非常不容忍,因此他們決定尋找一個新教教徒為王位繼承人,因此琴·格蕾登基成為女王。
  對於擁護琴·格蕾最積極的,相信是她的家翁諾森伯蘭公爵,因為他知道琴的性格懦弱,一旦繼承了王位,有很大機會能讓她的丈夫、自己的兒子登基。愛德華六世臨終時,擔任攝政的諾森伯蘭公爵唆使他在偽造的遺囑上籤字,讓琴·格雷繼承王位。但在登基之時,她的丈夫成功的勸說了琴親自執政,從而阻止了王權被別人控制的格局。
  然而,擁護瑪麗公主的人比擁護琴的人更多,一方面是由於瑪麗的母親—凱薩琳王后的悲慘命運受到許多人的同情— 當年瑪麗公主的母親所受到的不公待遇,現在都成為她登基的最佳資本。另一方面,琴派出了民望低的家翁諾森伯蘭公爵去與擁護瑪麗的人打仗,使士兵都不願意賣力。琴·格蕾被推翻後,瑪麗本來似乎打算留她的性命。首先瑪麗派人去見琴·格蕾,並勸她昄依天主教。但就在這個時候,1554年初,新教徒再度造反。雖然琴·格蕾與這次謀反無關,但她畢竟對瑪麗來說是一個威脅。瑪麗給她最後一次機會,要求她昄依天主教,但被她拒絕。因此瑪麗下令將她在倫敦塔處死。琴·格蕾死時才16歲。
  流傳後世的有一幅名畫,琴·格蕾被砍頭(行刑)前的影像。又有多部描寫琴·格蕾傳奇一生的小說電影。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