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10月12日

第五屆中國電影節開幕。

1996年10月12日

1996年10月12日,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雙獎”頒獎晚會在昆明市體育館隆重舉行,第1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和第1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的諸多獎項均己名花有主。

現場揭曉的本屆金雞獎共設23個獎項。青年電影製片廠攝製的《紅櫻桃》獲最佳故事片獎;《變臉》的導演吳天明獲最佳導演獎;在電影《九香》中飾九香的宋春麗獲最佳女主角獎;在電影《孔繁森》中飾孔繁森的高明獲最佳男主角獎;趙軍、鄭衛莉夫婦因其各自在影片《吳二哥請神》中的出色表演而雙雙奪得最佳男、女配角獎;本屆金雞獎新增獎項最佳導演處女作獎被電影《贏家》的導演霍建起摘取;北京、山東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孔繁森》獲本屆組委會特別獎。令人遺憾的是,同是本屆金雞獎新增獎項的最佳劇體獎空缺。評審們認為這是遺憾更是希望,他們企盼更多思想健康、藝術性強,真正用電影思維來寫的好劇本不斷湧現。

已經揭曉的第1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也同時頒獎。電影《紅櫻桃》、《七七事變》、《混在北京》獲最佳故事片獎;在影片《混在北京》中飾沙新的張國立和在影片《紅櫻桃》中飾楚楚的郭柯宇分獲最佳男、女主角獎;在影片《混在北京》中飾哲義理的方子哥和在影片《敵後武工隊》中飾小紅雲的何賽飛分獲最佳男、女配角獎;《大辮子的誘惑》獲最佳合拍片獎。

著名表演藝術家謝添、王心剛、王鐵成、秦怡、宋曉英、陳強、於藍、趙麗蓉等出席了頒獎典禮並為獲獎演員頒獎。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