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0月12日

“60億人口日”,世界人口總數達到60億。

1999年10月12日

1999年10月12日是聯合國確定的“世界60億人口日”。首都各界人士隆重集會,共同關注人口與發展這一全球性問題。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為大會發來賀信。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出席大會並講話。
  朱鎔基在賀信中說,世界人口總數已達到60億,這是我們人類發展的一個里程碑,也是人口增長過快的警鐘。聯合國將該天定為“世界60億人口日”,並把“人類對生育的選擇將決定世界的未來”作為它的主題,這充分說明國際社會對於解決人口問題的關注。
  賀信指出,中國政府清楚地看到,雖然我國育齡人群的生育率已降到較低水平,但每年淨增人口的絕對數仍然很大。到下世紀中葉,中國人口總量將達到16億,老齡人口、勞動就業人口將逐步進入高峰,人口素質、人口結構和人口遷移等問題也將更加突出。為此,我們制定了《中國21世紀議程》、《中國計畫生育工作綱要》、《中國兒童發展綱要》和《中國婦女發展綱要》等一系列重要檔案,還將制定“中國21世紀人口與發展行動計畫”。我們堅信,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長期以來行之有效的一整套計畫生育工作的方針和措施,中國一定能夠解決好人口問題,協調好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為在新世紀的發展創造一個較好的人口環境。
  李嵐清在講話中指出,歷史的經驗教訓使我們深切感到,我國經濟發展的底子薄,資源相對不足,人口增長過多、過快,使人口與發展的矛盾更為突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黨和政府把解決好人口問題,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作為一個重大戰略,堅定不移地貫徹實施計畫生育這一基本國策,依靠廣大幹部民眾進行計畫生育的偉大實踐。從70年代初開始,經過近30年不懈努力,不僅有效地控制了人口過快增長,使婦女總和生育率逐步達到更替水平,實現了人口發展類型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長的現代型的歷史性轉變,而且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口的素質和人口平均預期壽命也顯著提高,嬰兒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和嬰兒出生缺陷率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李嵐清強調,為在下世紀中葉使我國經濟發展達到世界中等已開發國家的水平,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必須正確處理髮展經濟與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繼續堅持計畫生育這一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繼續嚴格控制人口增長,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要不斷深化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改革,積極建立和完善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人口巨觀調控體系、計畫生育的管理體制和有利於計畫生育的社會保障機制,把計畫生育與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普及教育、保護環境、實施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婦女地位更緊密地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政府各有關部門和計畫生育協會及社會民間組織的作用,調動廣大人民民眾的積極性,採取綜合措施解決人口問題。全國廣大幹部民眾務必充分認識解決人口問題的重要性、長期性、艱巨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人口意識、人均觀念和可持續發展的觀念,繼續抓緊抓好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們這一代人所肩負的歷史責任。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