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13日

乒壇爆發“小山智麗”風波

1994年10月13日

1994年10月13日晚,廣島郊區的亞運會桌球館。
當小山智麗以3∶1將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乒壇“大姐大”鄧亞萍斬於拍下,奪得亞運桌球女單金牌時,這位中國“海外兵團”的重要一員,忍不住痛哭失聲。
無數中國人坐在電視機前目睹了這一時刻,目睹了曾是炎黃子孫的小山智麗,站在領獎台上,面對著太陽旗在日本國歌聲中冉冉升起而百感交集。
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時刻,也是一個令眾多中國人難以接受的時刻。人們無法容忍一個喝黃浦江水長大,為中國教練精心培養的運動員卻在亞運會這樣重大的國際比賽上為別國奪得金牌。
“漢奸”、“叛徒”、“賣國賊”......一時間,中國人久已不用的罵詞撲向了千夫所指的小山智麗。
對於她在場上大叫“吆西”,聽起來確實極為刺耳,儘管圈內人透露,這是她在國內打球時就養成的習慣,但我寧願聽她喊“好球”,或其他什麼口頭語。
比賽間隙,當中國記者想採訪時,她不是盛氣凌人,就是嘣出幾句日文搪塞。以至有中國記者損她:“何智麗,你難道連中國話都不會說了嗎?”
有關小山智麗奪冠在中、日兩國所引起的不同反響是令人深思的。
小山奪冠的第二天,翻開日本各大報紙,反應都相當冷靜,大都引述她自己奪冠後的表露,沒有任何民族情緒的渲染;但國內各傳媒的反應卻相當強烈,許多報紙為此發表述評,內容以責罵小山智麗為主,一家京報甚至發起一次題為“小山智麗的挑戰”大討論。那么,小山智麗到底在向誰挑戰?
小山智麗的挑戰,不僅是在挑戰中國桌球界和中國舊的體育體制,亦是在挑戰我們在諸多領域內的不合理的人才制度。如果我們不對不合理的舊體制進行大膽改革,那我們將來失去的就不僅僅是一枚桌球金牌。

10月13日發生的事情: